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踩桌板无需容忍 根治本还需预防为主

2018-09-17 09:1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语过添情

9月15日,广西南宁铁路官方微博通报“D843次列车乘客将脚放小桌板并辱骂乘务”,铁路公安对事件调查完结,当事乘客被处以行拘5日、180天内限制购票。(彭湃新闻)

霸座男风波还未平息,桌板男事件又惹众怒,这当真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茫茫人海怎地连续出了两位逗比1笔者不禁想问,你们买了张车票是不是就以为自己买了整辆车?

为什么最近的高铁恶性事件频繁发生,是人们的素质普遍降低了吗?我想不是的,恰恰相反,这或许是是人们的社会意识提升了。当年的普速列车中,此类低素质人群应该大有人在,不过旁人,或者说社会,对他们抱着忍一时风平浪静的心态,没有过多的与其计较。但是如今,社会矛盾在转变,人们在满足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多地开始注重精神生活,于是,乘客素质问题逐渐被提上议程。况且,高铁作为中国标志性名片,亦不允许有人给她抹黑。

此次事件中,铁路部门当机立断,没有和闹事者过多的废话,更没有对他“好人主义,心慈手软”,而是直接依据相关条例,对其采取拘留5日、上征信系统、180天限票禁乘三重措施。如此处置,真可谓大快人心,对待“恶人”,无关痛痒的教育只会让他们觉得“作恶”成本太低,“作恶”作出甜头,促使其今后变本加厉。

对待恶性事件,及时做出反击是理所应当,但是进一步讲,社会更需要“预防为主,治理为辅”的方针措施,即所谓的“治标更需治本”。就如对待抽烟者一般,若只注重迟来的事后罚款、教育,效果必定不会太理想,这也影响了其他旅客。如何解决?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是深入人心的宣传,让每一位乘客都能主动遵守。那么,妨碍乘警正常执行秩序也应当如此。笔者以为,在如今高铁禁烟已经逐渐成为常识的前提下,铁路部门或许可将更多的宣传精力花在“妨碍高铁公共秩序”等一些突出矛盾上,如此,让“领跑世界前列的中国高铁”更加名副其实。

漫漫旅途文明为伴,除了欣赏沿途自然风景,更需要保持自身素养,让自己成为旅途一道靓丽风景。霸座男已经道歉,桌板男,你的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