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上车补票受重罚是对规则的尊重

2018-09-16 11:2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丁

近日,铁路部门发布《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规则》,规定在香港西九龙站发现无票、持有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的,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广深港铁路各站至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

《孟子》里面有这么一句话:“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则,重在“遵守”二字,难在“遵守”二字。提倡遵守规则,漠视规则者将会被重罚。广深港高铁上车补票被重罚既是警醒每一位乘客遵章守纪、按规矩办事,也是对规则的尊重。有人会说:“树挪死,人挪活。”为什么在内地上车补票只收取手续费,然而香港却要被重罚?原因就在于,“一国两制”下香港和内地在具体规则的实施上还存在诸多差异,香港拥有健全的法律、完善的服务,而内地在上车补票方面暂时没有出台如此严厉的细则。规则是用来遵守的,不是用来践踏的。

广深港铁路作为中国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拉近了香港和内地的时空距离,便捷了两地人民的出行,为香港和内地实现互联互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香港方面如此多的管理细则举措,也是用心良苦的。经济、文化方面的诸多差异,使得内地人民很难短时间适应香港的铁路条例。上车补票被重罚,正是为了更好警醒内地人民在遵章守纪,切莫践踏规则,视规则为儿戏。广深港高铁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打造成为中国高铁的精品示范工程,擦亮了中国高铁亮丽的“金名片”。正是因为如此,遵守规则变得刻不容缓,不允许存在大打折扣的现象。上车补票是对规则的“打太极”,是弱势规则的举动。尽管在内地上车补票变成一种习以为常的事情,但是提醒广大旅客切莫大意,在香港段上车补票是要被重罚的。

尊重规则,体现公民的文化素养,也体现了社会的公德心,成为构建文明信用社会的根基。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高铁霸座”事件,正是藐视规则的典型案例。“霸座男”被处罚、被拉入铁路黑名单正是警醒每一位乘客遵守规则,切莫逞一时之快,有损个人、社会形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人人讲规则,遵守规则,把规则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不管是去香港,还是其他城市,遵守规则,才能够受人尊重;蔑视规则,只能够自食恶果。广深港高铁开通倒计时,尊重规则,对自己负责,也对全社会负责。你我一小步,社会一大步。你我尊重规则,社会将真正变得更加文明、友善。(丁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