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齐鲁大地的重要一线——青连铁路

2018-09-16 00:4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隋同周

近日,随着综合检测车开始在洋河口至赣榆北间进行综合试验,青连铁路山东段全面开启联调联试。按照计划,年底,青连铁路与济青高铁同步开通运营,日照不通动车的历史将结束,济南到日照仅需2小时;上海至青岛铁路运输距离将由1400公里缩短至800公里,坐高铁所用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高铁网)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说起山东,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的是泰山的雄壮,济南的古朴,青岛的啤酒和海滩,万世师表的孔夫子,还有一个个形象鲜活,义薄云天的梁山好汉……最近,古老的齐鲁大地上也迎来了又一条高铁线路——青连高铁。它即将成为山东高铁的又一张小名片。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青连铁路连接山东、江苏两省,是国家沿海铁路、“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连铁路由青岛北站引出,经洋河口南下,引入江苏省赣榆北站,与连盐铁路相接。线路正线长度194.5千米,其中青岛市境内123.2千米,日照市境内63.4千米,连云港境内7.9千米,山东省境内共设红岛、洋河口、青岛西、董家口、两城、日照西、岚山西7个车站。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青连铁路为国铁I级客货共线铁路,正线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200千米/小时。联调联试以达到青连铁路设计速度为目标,进行层层把关,半点疏忽不得。通过采用检测列车、货物检测列车、综合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各系统及相关系统间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为全线各业务系统和整体系统的调试、优化提供技术支持,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的功能及性能达到标准要求。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斜。青连铁路建成后,北可连接胶济客专、青荣城际,向南通过连盐、新长、沪通铁路与“长三角”地区紧密相连,构成了山东半岛至华东沿海地区间的便捷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将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2小时经济圈”。全线输送货物能力为每年3500万吨,客车每天80对,对促进胶州湾、海州湾各港口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青连高铁,即将在齐鲁大地上发光发热,一辆辆动车呼啸而过,一位位工作人员也已准备就为,服务于沿线的老百姓,展现着中国高铁的风采,也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姓名:隋同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