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构建新型“一带一路”

2018-09-14 09:2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自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以来,再到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提供必要的设备支持和交通往来,构建整体的、有序的交通线路变成了国家推行“一带一路”重要的举措。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纵贯亚欧大陆与非洲大陆,一头联系着发达的欧洲大陆,另一头则是东亚广大的经济腹地和强大的发展潜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通过东南沿海的港口过南海,深入印度洋联系非洲大陆。因此需要共同建设通畅安全的运输大通道。2016年10月开通了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连接埃塞尔比亚与吉布提的首都),成功将两地之间运输的时间由7天缩短至10个小时;2017年5月开通的蒙内铁路(东起肯尼亚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进一步完善了东非铁路网,必将为东非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帮助。

同时,在国内,为了增强与西亚地区、俄罗斯的经济交通文化往来,规划设计亚欧第四大陆桥,主要意图为由满洲里分出支线连接北京与兴安盟,再通过复线建设长白铁路与朝鲜连接;规划中的亚欧第五大陆桥则是中国、尼泊尔、欧盟一同建设的以深圳广州为起点,阿姆斯特丹为终点的跨欧亚大陆桥。在2016年12月开工的“中老铁路”,将会大大地带动老挝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我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截止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了10000列;并且仅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往阿拉木图的中欧班列,在2018年9月11日便已经实现了开行700列,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数量,留给了铁路人无限的遐想,未来的一切都值得令人期许。

或许,更应该以千年的时间积淀“一带一路”的悠久历史,以万里来丈量“一带一路”的跨度,沿着丝绸之路长途跋涉的行旅的匆匆步伐,中国铁路开山辟路,涉水架桥,如同我们远久的先辈们,把热情与生机、友好与善良传播到沿途的各个国家里。五年来,中国铁路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仅要将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贯彻落实下去,并且继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不仅要建设优良便利的铁路,更要建设一条文明传播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