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条铁路:搭起两岸友谊的桥梁

2018-09-13 16:1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走,去买飞(买票)19月10日一大早,香港高铁西九龙站已是人头攒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车票提前发售,人们蜂拥而至,竞相“扫票”,更有市民提前两天排队,就为坐上首班车取个“好意头”。一天下来,6500张高铁票售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反应热烈”。(9月12日海外网)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2010年1月27日动工建设,到2018年9月23日通车运营,全长26公里,是广深港高速铁路的最后一段。广深港高铁的全线通车,标志着香港彻底进入了高铁时代,香港26公里的铁路网连上了国家2.5万里长的高铁网络,这为香港与内地间的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得益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铁路发展策略2000》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广深港客运专线因此也早早被定位为京广客运专线延长段,以长途客运为主、城际客运为辅。

从大的战略方向考虑,将香港连接到内地铁路网上来,这是共同发展的需要。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香港在高铁的发展上始终滞后,广深段早于2011年12年通车运营,而香港段于2010年1月才开始建设,7年的滞后为香港背上了高铁“孤岛”的称号,在国家高铁告别“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发展背景下,广深港香港段高铁的开通就显得尤为重要。此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打破了香港高铁“孤岛”的头衔,将香港同国家的发展步伐连接在了一起。

从民众的热情度我们不难看出,民众对于高铁的期待溢于言表。广深港高铁的全线开通,为香港通往内地出行的旅客敞开了方便之门,一方面,“一地两检”的方式大大缩短了旅客办理跨境手续的时间,仅仅只需很短的时间在同一个地点便可以办好所有的出行证,高铁出行的体验感大大加强;另一方面,从香港往返广州深圳仅仅只需要一张车票便可以轻松到达,高铁的准点率远比飞机要高得多,对于一些小孩老人来说,乘坐高铁会更安全更舒适,而通过京广铁路,又可以直接深入内地直通北京,可以说,乘坐广深港高铁,既能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又能一路享受路边的风景,这种畅快的出行方式将改变大多数人对于出行的看法。

一条铁路,贯穿了香江两岸,一条铁路,搭起了友谊的桥梁,互利互惠,共享高铁“盛宴”,在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决策下,两地人民会更加友好往来,人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