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驼背运输实验成功,实现火车的“门到门”服务

2018-09-12 09:1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隋同周

众所周知,铁路运输低价高效,公路运输灵活性强,二者能否有机结合?日前,中车齐车集团成功开行了国内首趟铁路驮背运输试验班列,使火车拉着大货车甚至直接牵引半挂卡车车厢成为可能。(高铁网)

这次开行的铁路驮背运输试验班列使用的是由中车齐车集团研制的STX1型、STX2型、STX3型、STX4型4种多功能运输车,试验列车运行总里程约1000公里。

“能用众力,则无畏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铁路驼背运输,就是将火车与汽车有机结合,实现铁路的门到门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运输货物。

对于运输业而言,我国公路、民航、水运俱全,早已实现了陆海空立体运输的模式,但这些运输部门多是你发你的,我运我的,“井水不犯河水”,造成运输上的各自为战。铁路驮背运输车的适时出现,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新突破,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之一。

说起“驮背”,小伙伴们可能总想到“驼背”,此“驮背”非彼“驼背”。所谓铁路驮背运输是指公路货运汽车整车或半挂车装载货物后,在始发地火车站装至铁路专用车辆,通过铁路完成长距离运输到达目的地火车站后,公路货运汽车驶离铁路专用车辆驶往最终目的地的一种便捷公铁联合运输方式。

铁路驼背运输车对大宗货物、中长途货物运输效果显著,减去了中途卸装、转装的麻烦,并有效的保持了货物在运输中的完好率,并且大幅减少社会物流成本,降低公路安全管理风险,减少尾气排放,这对于民众来说是又一福音。

与普通铁路货车车厢不同,中车齐车集团研制的新型运输车可以让大货车直接开到火车上,通过这种驮背运输的方式,大货车装载货物后,不需换装,直接组成列车,通过铁路完成长距离运输。到达目的地后,大货车可直接驶向收货地,实现“门对门”运输

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起点定的越高,他成长就会更快。对于企业也是一样。用技术上的合作,促发展上的共赢,携手同业者共同打造未来的“一体化”交通运输,实现未来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体系,是铁路在供给侧改革以来一直追寻的目标,铁路驮背运输车的出现已经释放出这样的“信号”——“一体化”交通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