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什么说亚吉铁路是飞往非洲的“和平鸽”

2018-09-11 18:1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继源

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由中国铁建承建的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实施完成的第一个集设计、采购、施路工、融资、监理、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化”跨国电气化铁路项目。

“吉亚铁路”,全长752.7公里,时速120公里,全程设置45个车站。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制造、中国运营”建设的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开通标志着中国铁路的标准赢得埃塞和吉布提政府的充分肯定。可见中国铁路的标准越来越来成熟了,这条铁路也成为了中国在海外的电气化铁路一个标杆。

中国承建的亚吉铁路在东非促进了就业,拉动了沿线经济发展……中国“铁路红利”正惠及东非大地。自2018年1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亚吉铁路——这条由中国企业承的铁路就被建举世瞩目。如今,在运营了9个月之后,该铁路的非凡意义正逐步凸显出来。

我国与广大的非洲国家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尤其是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往来更是越发密切,上了更高的台阶。亚吉铁路作为海外首条集设计标准、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项目,被誉为友谊之路、合作之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是中国与非洲国家持续深入交往合作的重要载体,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亚吉铁路的建设及开通运营,标志着成套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可以说,亚吉铁路所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效益,也是一块检验“一带一路”成色的试金石。

有道是,成绩压倒一切。亚吉铁路的作用和意义有多大,还得拿具体的成绩来说话。简单的看,由于铁路本身及其所处地域的特性,亚吉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首先极大的提升了往返于两地的出行效率。同时,随着人流的增长,沿线站点的相关产业链得到了激活,带了来众多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作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之间的运输大动脉,该铁路还极大降低了物流成本,进而拉动了沿线经济发展。可以说,短期内,该铁路就产生了极大的效益,这无疑是对亚吉铁路成绩最好的证明。

亚吉铁路是连接中非的一个起点,是“中国制造”和平鸽飞往非洲的一个落脚点。未来它将携带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美好信条送至非洲各国人民的心中,为实现“非洲梦”扬帆起航,奋勇争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