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非合作新契机 打造世界发展新速度

2018-08-31 10:0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文隋

8月29日下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首批尼日利亚公派留学生来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西安北站,参观中国高铁检修、维护、运营情况,在开学的第一天感受中国高铁发展成就。(8月30日《人民日报》)

高铁让中国变小,让人们生活圈扩大。高铁带来的不只是一场经济地理上的革命,也是一场时空观念上的革命,影响着中国社会生态,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有人说,高铁让中国变孝世界变大。是的,随着中国高铁继续建设发展,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到2025年,将达到3.8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将扩容至“八纵八横”,连接起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未来的百姓出行那又是一个怎样的激情和梦想。

的确,高铁带来的时间效率优势,相比以往人们可以在同样的时间花费内,有着很多的时间和更多的选择去书写不一样的精彩故事。上班工作的“双城记”生活成为可能,在北京、上海等地都经常上演着。高铁公交化运营所带来的“高铁生活圈”让你的工作生活兼具效率和品质。而如果你是乘坐高铁旅游,那么一天之内就将可以在全国大江南北“任性”游玩。有了高铁,将极大地拓展了你的人生空间,让你的人生和事业更加地饱满和绚丽多彩。

在即将到来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抢抓先机,把大力发展“高铁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提升中国经济的市场融合度和竞争力。

虽然中国高铁发展起步晚,但发展势头迅猛,短短十几年走过了欧美和日本近40年的路。但想要得到世界认同,真正领跑全球,必须在海外有所作为。正如已经通车的蒙内铁路和正在建设雅万高铁等海外高铁项目,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官”,中国高铁不仅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更担负着“友好使者”的重任,为了在异国他乡建好“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精品项目。

高铁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中国制造”的蓬勃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是“中国制造”保障了中国高铁发展,而中国高铁技术又作为代表引领着“中国制造”的崛起。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厚积薄发,铁路“工匠”们用技术、标准、设备作为中国高铁的立身之本,展现了“中国制造”崛起的决心。

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会成为中国与非洲各国间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契机,是一个里程碑,更会是一个新的起点。时代发展已经按下快进键,技术变革不断加速。笔者期望,中国铁路人继续保持勇于创新,拼搏奋进的精神,一点一滴转化成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书写更多精彩成就,继续引领“中国制造”崛起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