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稳步开行促进“一带一路”有序发展

2018-08-30 16:2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8月26日,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顺利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意味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8月27日交通信息)

所谓“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2011年开行到2018年上半年累计开行2490列,并逐步实现了由国内48个城市开行,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

同时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在逐年增加、由单一到多样化。如在去程上,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等品类;在返程上,已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

开行“中欧班列”目的是共同打造一条由我们国家和欧洲沿线各国组成的经济走廊、加强区域经济互惠互利、共同繁荣致富的原则、形成“一带一路”铁路运输大模式,同时全程经营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倡导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先进理念;加强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和地方各级政府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欧洲沿线14个国家铁路各自优点,形成专业化、网络化、国际化的运输优势,通过牵手一起推动中欧班列稳定开行和稳步发展。

“中欧班列”能够在国际大交通运输中,稳定、稳步开行有如下几大优点:一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源充裕,促进回程班列比例大幅提高;二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利用交通运输的便利、安全性,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铁路和当地物流企业对接和合作,争取欧洲沿线国家的价格优惠,为“中欧班列”开行常态化、稳中求胜奠定了基础;再就是在运行时效方面更加完善,不断优化国内运输组织、强化境外协调,同时完善铁路95306国际联运信息平台,及时掌握货运出发、到达、中转、停留等动态,以及完善开发运用国联单证系统和运价查询系统,为客户提供电子制单、统计分析、境外追踪、运价查询、通关信息共享等服务。确保货运出发和返回安全。

总的来说,中欧班列开行是服务于我们国家和欧洲沿线国家经济需求,借助“一带一路”大交通优势,提高运行效率,降低综合成本。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这对于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供更多有效供给,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非凡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