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企混改再结硕果 铁路快运市场广阔

2018-08-30 15:0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8月29日,新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成立。这是继今年7月5日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国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民,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共同为新公司揭牌。(8月29日光明网)

可以说,此次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的揭牌成立是国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所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符合市场竞争规律,有利于满足包括国企、民企与民众在内多方面的生产和生活需求。

用安全、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务,打造快运服务新模式。其实快递运输的高速发展正是基于其的运输效率,换句话说,快运市场的蓬勃发展与货物本身质量并没有太大关系,快递运输的兴起反映的则是民众在快节奏社会中对于“时间就是金钱”观念的高度认可。由此可见,它的成立对于广大民众来讲将加速商品交易流动速度,有助于把“江浙沪包邮”的快递福利在更多省份复制、实现,让更多异地发货的货运商品实现“次日达”、“当日达”。

让民营资本融入国铁的改革中,有利于铁路货运结构的优化,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向前发展。国有企业有其自身独有的优势,民营企业同样如此,但正如一只手的手指各有长短,虽然一直以来国营和民营都是“各过各的”,且在时间的积淀下国企已经拥有一套相对完备的生产管理体系,但国有资产的求稳思维却一直在无形中限制其的发展壮大,而民营资本的长处恰恰在于勇于创新和“敢打敢拼”,所以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如果它们能够勇敢的迈出合作探索的第一步,能够采取互相融合的经营模式,这将对二者的发展大有裨益。

庞大的物流市场需要更大的平台,优质的物流企业离不开运力的支持。我们都知道顺丰是目前国内的快递巨头,且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完备的物流体系都是其傲视其他物流品牌的资本。但毕竟国内的快递物流市场体量太大,虽然顺丰拥有自己的航空物流链,却依然无法完全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与其一味“杯水车薪”式的扩大规模,不如选择一个能够补足自身短板的合伙人。

显然,此次新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不仅是铁路总公司在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更是顺丰在市场中优质的品牌价值和丰富运营经验的体现。

国铁庞大的体量和发达的运输网络,加上顺丰大数据物流平台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撞击出的将是一个全新的快运物流服务产品。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的成立,势必打造出一个更加优质可靠的物流品牌,通过更为完善的人性化服务倒逼国内快递市场服务标准的提升,淘汰那些落后低效的快递公司,有助于创造出一个多赢、共赢的新局面。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铁路快运物流需要提质增效,民营快递物流需要更多通道,百姓收发快递需要按时高效,合资公司的出现让三者可以实现“同步共赢”,值得所有人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