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霸”事件的再次上演,激励我们做好文明人!

2018-08-29 14:0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近来几日,关于高铁“坐霸”的新闻频繁出现在网友的视野里,“坐霸”男刚刷屏网络,风波还未平息,“坐霸女”又被曝光,引得网友再次刷屏。

“对号入座”是每个人都懂的基本规则,可是生活里往往不缺乏喜欢特立独行、打破规则的人。8月22日凌晨T398列车济宁段,一女子购买无座车票后强占女孩位置,女孩找来乘务员协调。乘务员查看占座女子车票,是无座票,一直劝说协调,女子到最后也没有起身。从凌晨四点到六点,买了有座车票的女孩在车厢站了两个小时。

网友对此女子的占座行为引起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谴责该女子无耻的行为。有的网友甚至说出“该女子父母是谁,请女子父母领回去教育”这样子气愤的话来。说实话,看到这条新闻,小编对该女子不文明的行为表示很愤怒。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具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讲文明、讲礼仪是我们优良传统。古人云:“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讲究的是高尚的道德修养。文明礼仪不仅仅是在道德层面上,也应该是一种生活中的常态,然而,该女子的行为却与社会提倡的道德观背道相驰。

随着高铁在生活中的普及,人们的出行效率也大大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在高铁上,多多少少都会碰到一些想要换座位的事情,只要沟通的方式得当,也没有谁会去为难谁。人与人之间,讲究的是信任、和谐的关系,适当的成全别人也是在成全自己。“坐霸”女、“坐霸”男之所以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最大的“功臣”莫过于他那目中无人、恬不知耻的态度,也许诚恳的跟乘客沟通后,他既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也不用在网上如此的“出名”。

文明在心中,不在于学历和工作。这次的“坐霸”事件,代表的仅仅是某些个体的素质和人品,通过这次“坐霸”风波,我们都应该引以为戒,不求能处处为人着想,但作为一个公民基本的道德素养要时时刻刻摆在心中,不要做一个道德上的“丑人”,要做网络时代的文明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