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掌声折射时代楷模张黎明精神

2018-08-29 10:1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三柱

8月23日上午,有幸作为中铁十八局集团工会的一名代表,到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大剧场现场观听了天津总工会组织的“工会系统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张黎明和其他四位同事、记者的精彩演讲和生动报告,张黎明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一个半小时的演讲报告,虽然时间不长,但掌声多次响起,尤其是三次“特别”的掌声,是那样密集、响亮,深深激励了每一位“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精神的践行者。

张黎明是“好徒弟”。“我暗下决心,这辈子也要像他们一样,纵身投入心爱的电力事业,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当张黎明讲到工作第三年的深秋,作为一个毛头小伙子,跟着两位年过五十的老师傅在“烂泥塘”抢修线路的故事时,语气铿锵有力,现场掌声雷动。老师傅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他坚定了事业的“初心”,之后30余年,他始终坚守初心,他带徒弟,不讲大道理,带头吃苦,用自己行动教会他们,不仅讲技术、讲效率,更要讲责任,讲良心。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时代楷模,张黎明各种荣誉加身,是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工匠的骄傲和自豪;这种骄傲和自豪,代表着一种薪火相传、一种精神接力、一种奋斗接续,我们为张黎明鼓掌,同时也为老一辈产业工人喝彩,他们“脚不脱泥、手能绣花、扎根一线、追求极致”,折射着产业工人“岿然不动”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因血脉,我们必须代代相传、永续坚守。

张黎明是“好党员”。因为他细心、专注,心里始终装着党的宗旨,心里一直想着老百姓,时刻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自己的事、最大的事。老旧小区楼道没有照明,住的多是老年人,他想办法找到了一种声光控节能灯泡,一年电费不到两元,共点亮了37栋老楼148个“黑楼道”。之后,他拿出1万元道德模范奖金,发起设立了“黎明·善斜微基金。“点亮万家,温暖天下,他让更多人点亮了心灵之灯”,报告在这一刻,掌声又一次持久地响起,这是一种心灵的互通,这是一种情感的悸动。张黎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架起了他与千万百姓的“连心桥”;民心是一杆秤,你把百姓放在心里最高的位置,老百姓同样把你在他们心中高高举起。见贤思齐,人心向善,道德的力量就像一盏明灯,点亮了心灵之光,照进现实,照亮梦想,这是时代楷模的魅力所在,是每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党性所在。

张黎明“讲规矩”。他和队员们在社区服务时,从来不喝百姓一口水,不抽百姓一支烟。“敲门要轻,鞋套要穿”,“不在客户家吃饭”等十二条规矩时时刻刻记在他和队员们心上。“我们从小事做起,在每一次服务中都要代表着共产党服务队的形象”,当天津市滨海塘沽街道新城家园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丽演讲到这一段时,全场800名与会者掌声四起,经久不息,演讲不得不“短暂”中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讲条件,不讲价钱,共产党员始终是这一理想信念的信仰者、坚守着、践行者;这种规矩,看起来似乎不讲人情,对服务队员很苛刻,甚至与社会上流行的“潜规则”格格不入;但是把市嘲潜规则”变成清清楚楚的“明规矩”,张黎明的一破一立,一明一暗,打通了党员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党员与老百姓的零距离,让老百姓心里服气,让我们的工作有底气,让党员干部形象有硬气;我们为这种明规矩鼓与呼,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明规矩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大行其道。

对标黎明,倾听心声,悟透掌声,让我们向张黎明学习,看齐争优,向光明再出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