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救灾专列星夜兼程彰显“交通强国”的担当

2018-08-27 16:0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墨菲

8月20日至22日,山东潍坊因暴雨引发洪灾,潍坊市下辖的寿光市灾情尤为严重,总受灾人口50多万人。湖北省减灾备灾中心紧急向武汉局集团公司提出运输救灾物资的申请,需要在卫家店站装运帐篷1500顶,吴家山站装运棉被15000床、折叠床3500张、场地照明灯20套。(8月24日澎湃新闻)

在国家出现灾情的时候,铁路总是不遗余力的支援灾区,为保证抗震救灾物资运输,铁路部门就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从加大救灾物资装运力度到坚持一切为抢运救灾物资让路,都最大限度的压缩了救灾物资运到时间,为抗震救灾顺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在和平年代,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对发展国民经济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战争年代,铁路作为战略物资的重要运输通道军事价值不可小觑。同样的在强大的自然灾害面前,铁路部门更是不负灾区人民厚望,直面困难和挑战,主动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那么又是什么让救灾物资的运输能够通畅且及时的呢?在笔者看来有三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原因。

第一,发达的路网确保了救灾物资可以通过多个方向直抵灾区。通过四通八达的铁路运输网络,加上公路运输的灵活接驳运转,大量的灾区急需物质被送到了受灾民众的手中,保障了灾区民众的基本生活和为灾后的抢救生活生产物资提供了可能。

第二,大运量又可全天候运输的优越性,使铁路在抢运救灾物资中不受昼夜和气温影响。受气候环境影响较小的铁路运输特点可以说在此次运输救灾物资时被表现的淋漓尽致。压缩转运时间,加快卸货速度,沿线的铁路工作者用自己的夜以继日表达了希望救灾物资能够以最快速度到达灾民手中的真实心理,虽然很多铁路人没法前往一线,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让我们知道他们的心与灾区人民紧密相连。

第三,全路集中统一调度指挥的运行机制,提高了运输效率。无论是连夜开行还是接力开出,铁路人在接到上级命令后行动之迅速、高效都让笔者看到了什么是能打仗、能打胜仗的“铁军”。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尽快将救灾物资送到灾区,铁路人一次次表现出了其快速反应机制。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铁路的身影,在大灾大难面前铭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战斗在救灾最前沿。为了人民利益,铁路从来不含糊,无论是地震、洪涝还是台风,铁路一直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与天灾抢时间、作斗争。及时为国家重大事件排忧解困,将党和国家、社会各界的关爱送到灾区现常铁路部门作为国有大型运输企业,在国家和百姓有困难的时候,总是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承担着救灾、保护百姓利益等职能,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的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