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赖式“霸坐”背后“瘸”的仅仅是腿?

2018-08-27 10:5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却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谴责。对此,济南铁路局客服表示,强行霸占其他乘客座位的行为属于扰乱公共秩序,乘警可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济南铁路公安局表示,最终处理结果也将在调查后及时公布。(北京青年报 8月23日)

“瘸腿哥”霸坐事件一时间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网友对于当事人的批判谴责甚至人肉搜索可以说是“热火朝天”,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当事人的言行起到了警示作用。该男子也在事后主动发表声明诚恳道歉。“窥一斑而见全豹”,笔者以为无赖式“霸坐”背后“瘸”的决不仅仅是腿。

扰乱高铁运行事件频发,一来“瘸”的是个人素质。社会中不乏一些人,以圣人的标准要求他人,以小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高速度,高压力的生活习惯,“速食文化”“低俗文化”混合,在网络上快速传播,让利己主义风气泛滥,优秀文化资源缺失。缺乏自律性的人难免模仿或主动“消化”,这就为“低素质”行为埋下了祸根。当事者事后道歉,却难以挽回恶劣影响。因此,从根本上认识到违规行为对社会秩序的破坏,提升自身素质和良好品行,仍是全体公民的“第一课”。否则造成严重后果,如何道歉或许都无法挽回。

从该事件的网络影响看,事后对当事人进行谴责和批评固然起到警示作用,但仍有不同声音甚至对“霸坐男”进行人身攻击,这“瘸”的便是舆论这把“利剑”的导向。信息化时代,每个人都是记者,都是大咖,发表的言论也都能“公诸于世”。但可曾换位思考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倘若自身“一时糊涂”也犯下类似错误,是否就该“一棒子打死”并承受“山呼海啸”般甚至带有不文明字眼的舆论攻击?舆论的素质也分三六九等,网民在对违规者发出批判和警告也应适可而止,否则言论“戾气横行”,“得理不饶人”又与“低素质”行为有何区别?

在处理该事件时,有不少网友对于乘务员和乘警“疲软”的处理方式表示质疑。CCTV新闻最近播出的浦口男子报警后从四楼跳楼身亡的新闻或许可以同时引起我们的思考。倘若“霸坐”男子不是因为“故意占座”而是精神有问题,在“强硬”执法下能做出何种危险行为?我们不得而知。列车运行途中,倘若该男子对其他旅客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事后如何评论或许都显得苍白无力。因此,用“平淡处理”的方法去最大可能规避“潜在风险”,列车员和乘警的做法,在紧急情况下应该是妥当的。

而今,铁路黑名单的作用也初见成效,乘车不文明行为也在逐步减少,但杜绝不文明行为也非一日之功。作为公民我们应做的就是吸取教训,守住底线,不做文明的减分者,更不做规则的践踏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