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嚣张“座霸”叫嚣文明社会,最终必定自食其果

2018-08-27 10:5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婷

8月21日上午,有网友发帖反映,在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遇到一名男乘客霸占靠窗的座位,不肯坐自己的座位。被霸占座位的女士劝他时,该男乘客回应称“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北京青年报报道)   

据报道,他还给了那位女士3个选择:“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     

视频报道一出,该事件在网络就掀起了轩然大波,事件发酵之后,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这名男子不仅被广大网友痛批,同时也被大家人肉了一番。或许是顶不住大众舆论的压力,或许是自己良心的醒悟,22日晚,当事男子孙先生也进行了回应: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表示道歉。   

不得不说,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随着互联网信息的进一步发达,试想如果视频没有放上网络,事件没有在网上产生如此大的反响,这位孙先生能那么迅速的录了视频,不仅各种道歉,还恳请发布者多多转发,深刻意识到自己的不当行为吗?我觉得这名男子年纪轻轻,买了票且有自己的座位号却未经他人同意随意霸占他人座位,还那么的理所当然。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社会公德,对被占座的当事人造成了极大伤害,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这种行为不仅关乎个人修养,个人素质的问题,同时也反映了国人文明行为的问题。    

近些年,因个人不正当行为影响高铁秩序的事件并不少见。   

媒体频频曝光“高铁占座”事件,“高铁占座哥”不止这一个。2015年5月3日,一则名为“高铁无理占座哥”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一名乘客买了一等座的票,却强行坐在商务座上,理由是“我腿放不下1    

“高铁扒门”:我这样有错吗?1月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办客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罗某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面对记者的采访,罗女士不断反问:“我这样做有错吗?”   

查询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得知,目前有7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将被铁路部门记录,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黑名单),其中第一条就是: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虽然该事件并未危及铁路安全,但这行为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每个人的角度不同认知有差异,但拥有一个良好社会环境的愿望是共同的。生活质量与社会文明密切相关,对待“文明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简单化处理,寻找有效途径切实改善才是硬道理。俗话说一粒鼠屎坏了一锅粥,看似小事影响却很坏!   

每一个人的社会行为都有它所应该遵循的法律法规,规则就是底线,我们都应该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