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座为何这么理直气壮

2018-08-27 10:2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昨天上午,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在21日早上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一男子不肯“对号入座”,而是霸占了一名女乘客靠窗的座位,还各种耍无赖,对该女乘客说“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来源人民日报 )

笔者认为,高铁上发生的这一霸座现象,完全是和生活习惯和家庭教育有联系。

在高铁还没有普及到全国各地的时候,很多时候人们出行的方式基本都是靠大巴和火车出行;高铁和火车汽车还是存在很大区别的,高铁是全部都对号入座,一票一位,“复兴号”更是不允许超载一人,而火车和大巴,有一个共性就是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面对人满为患的情况,为了方便旅客的出行也只能采取超载运输了,无座票旅客都是看哪个位置空着就去坐下,所以在以前高铁还没问世的时候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方式,总以为高铁也是如此;现在社会不断的进步,科技不断的发展,但是人们的思想确越来越失去了道德,与科技的发展和人文情怀的提高反而背道而驰了。

占了别人的座位还可以这么振振有词,还以为自己做的没错,给自己找理由和台阶,那到底是什么,让他感觉到自己是对的呢?小编认为这离不开从小的家庭教育和环境,高铁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度,也是值得国人骄傲的口碑品牌,说实在的,这种不文明行为发生在高铁、飞机上,折射出的是国民素质的缺乏,深刻反映出我国在素质教育这一块仍需下苦功,笔者认为甚至有可能影响到高铁走出国门的战略。

笔者认为任何事情只为自己着想而不顾他人造成扰乱秩序的行为,都是没有教养和道德败坏的行为,所以在面对社会公共秩序的时后,我们应该对一份理解,多一份耐心和商榷,这样便多了一份温暖,维护好高铁这张新名片,我们应该人人有责。而不是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