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上的“霸座”如何休!

2018-08-27 10:2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前段时期,一孙姓男子高铁上霸座的新闻还没有消停,又出现了一起列车霸座消息。8月22日凌晨T398列车济宁段,一女子购买无座车票后强占女孩座位,女孩找来乘务人员协调。乘务员查看占座女子的车票,是无座票,一直劝说协调,女子到最后也没有起身。从凌晨四点到六点,买了有座票的女孩在车厢里站了两个小时。(中国新闻网)

一直以来,对号入座是乘坐交通工具的基本规则,为什么有人会“理解不了”?对号入座既可保障购票乘客的应有权益,也有利于维护交通出行秩序。乘客可以自行协调调换座位,不过必须征得对方同意。

现在,屡出不穷的列出霸座行为,不仅是与公共文明背道而驰,更是对规则章程的公然挑衅。如何掐灭“霸座老赖”的嚣张气焰,究其根本还是要法律施以“重拳”。

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制定《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目前有7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将被铁路部门记录,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其中就包括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情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而《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要避免类似现象再发生,发挥“教科书式执法”作用,该出手时就出手,及时纠正当事人的错误“逻辑”,才能达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惩治效果,让严惩来长久维护公共秩序。(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