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座”风波未平又起,良好秩序不容破坏

2018-08-27 10:0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在高铁占座事件风波的第二天,济南铁路的列车上再次发生乘客抢占座位事件,一段无票乘客抢占有票乘客座位的视屏在网上流传。24日,被抢座的乘客高女士向南都记者表示,自己22日登上T398次列车时,发现座位已经被一女子抢坐。向女子示意车票无效后,高女士请来列车长与乘警进行交涉仍旧无果。(8月25日南方都市报)

笔者曾在电视上看过一段公益广告:拥挤的列车上,一位老人坐了个空位,而这个座位所属的女乘客不忍老人站起来,自己站在了一边。待列车员检查车票时,女子小声说:“老人家年纪大了,站着不方便,我站着就好。”老人面临查票时说:“我这张票是没座位的,暂时在这坐一会,等持票的人来了我就起来让他。”列车员与女子相视一笑,这样的笑容温暖了屏幕前观众的心,这样的举止又温暖着回家的路。而今,“霸座男”一波未平,“霸座女”一波又起,此等行为不免让人寒心。暖心的回家之路与寒心的“霸座”行为天堂地狱。对广大群众而言,前者自然是真善美的表现,是应当提倡和学习的:那么后者又该如何评价和应对呢?

“霸座”行为的是非曲直不难判断ー一抢占座位是理亏,霸座不让是不遵守规则、耍无赖。可以说,“霸座”行为一方面是侵占别人权益的道德可题,另一方面也是扰乱了公共秩序的治安可题。面临这样的行为,列车员和乘警响应及时,对“霸座者”进行了耐心的动阻,在动阻无效后却又无奈的“忍气香声”“委曲求全”。可以说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却又对这种破坏规则的行为有所纵容。铁路部门针对“霸座男”做出的回应是“该行为属于道德可题,不构成违法,给子罚款200元、记入铁路征信体系的处罚。”也算是在现有规则上从严治理了不遵守规则的行为。不少网友也对之前的“霸座男”进行了“人肉”在网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攻击,同时在媒体上呼吁乘务员和乘警更加挺直腰杆,不过笔者以为这其实有些“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味道。总的来看,网友、乘务员和铁路部门出发点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乘车秩序、保障旅客权益。但是我们得明白以暴制暴不是治理良策,用规则来维护规则,带着理智来表达理智才能让“霸座者”心服口服。要做到让维护秩序的人省心,让旅客不闹心,让群众不寒心,还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应对这类现象。

一是有一部分旅客的素质还需要提高,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的意识需要树立共同遵守社会规则的道德素养需要加强。这一方面既需要旅客个人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也需要铁路部门做好相关的各类宣传,共同维护良好乘车秩序。

二是相关制度和规则还需进一步完善。罚款方式与个人信用系统的采集都不失为一种手段,但如果此类事件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增加更有力度的措施如直接责令“霸座者”在下一车站下车也未尝不可。

三是加大群众监督。排队办理一些业务时,若有人插队多半会遭到众人指责,因为这人损害了多人的利益,而如果纵容插队者主动出列站到队伍最后一名排队,群众多半也就不会有意见了,因为这遵守了规则也維护了大家的权益:车上给有需要的乘客让座是良好道德修养的表现,而不让座被人指责则是一种道德绑架;回归本事件,对“霸座”者而言,其破坏秩序抛却道德可题在先,群众若放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敢于监督动阻,则既是在维护乘车的良好秩序,也是在维护社会道德准则。

“霸座”现象只是诸多不文明、不遵守社会秩序现象当中的一种,但其影响较大,我们绝不容许其肆意发展,群众不允许,相关部门更不能允许,道德尺标和相关制度尺标应该立马做出回应,恰灭这一不良火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