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穗莞深城际铁路助力新沿线“共赢梦”

2018-08-27 09:5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8月20日上午7时,随着松福路三号特大桥17号墩位处预制箱梁精准就位,标志着穗莞深城际铁路全线箱梁架设圆满完成,为全线实现今年底达到静态验收条件的目标又迈进了坚实一步。(8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一张科学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是城市群先进成熟的标志。从过去缓慢的公路、普铁运输,到现在的高速铁路交通,广深两地率先见证了中国高速轨道交通的发展和变迁。近日,继广深城际之后,又一条穗莞深城际即将联调验收。届时,穗莞深城际将拼接珠三角城际网络,进一步把广深两地的核心发展红利辐射到整个珠三角地区,同时也大力缓解了广深两地的交通运量和运力矛盾,为民众往返两地提供了新的选择。

穗莞深城际扩大沿线新城区朋友圈。同样是广州到深圳,穗莞深城际此次不从广州市区出发,而是从卫星城增城新塘引出,沿线15各站,终到深圳机场,与国家铁路、城市地铁无缝连接。形成了广州增城区、东莞莞城区和深圳宝安区三地间集商务合作、旅游出行和同城生活的快捷新通道。发挥广深两地先进的“洼地效应”,吸附集聚新沿线的潜在资本和人口红利,打造铁路与沿线企业联动的产业链,

为三地的资本运作带了新的机遇。

穗莞深城际缓解广深两地交通运量和运力矛盾。2017年广深铁路客运流量高达3400万人次,两地日益流入的外来人口早已超出了铁路的运输量。自此,城际铁路在国情和民意中应运而生,城铁每小时输送人次2到2.5万,公共汽车则是2000到5000,单向运输能力,则是公共汽车的8倍至10倍之多。凭借发车频、公交化、站站停的运营模式,城际铁路不仅得到了广大旅客的青睐,更重要的是缓解广深两地沉重的运输压力和起到了补充大交通综合运输的关键作用。

穗莞深城际为后续城际建设提供技术和经验。在穗莞深城际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横涌海特大桥主桥180米连续梁拱桥钢管拱合龙关键一役中,中国铁路建设者们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风险高等困难,采用大跨径钢管拱高空原位拼装技术,将重达32吨的构件精准安装到河面以上70多米高的位置。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铁路施工的先进技术,也为国内同类城际铁路桥梁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列列来往如梭的城际列车打破了城市之间的隔阂,开向了繁荣共赢的未来。活在当下,我们需要高速轨道交通给我们带来的省时成本,放眼未来,日益发展的大交通综合运输体系亦将给予我们更加丰富的出行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