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无赖的样子好丑

2018-08-24 18:1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鑫

日前(8月21日)有媒体报道,在济南至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一个青年男性坐在一个青年女性的靠窗座位上,不肯做到自己车票上的座位。(8月22日 人民日报)

通过网站上发布的视频,从这名男子流里流气的语气和一副“北京瘫”的坐姿,活生生的演绎出我是无赖的样子,笔者只想说“你无赖的样子好丑”。

一个衣着整洁,年富力强的男人也应不是一个不要脸面之徒。然而其我行我素毫不在意的流氓无赖相、该名男子对予劝其让开座位者三个无理选择以及对乘务长爱答不理的态度可以推测出他已不是第一次在公共场合现其痞行,他的“我是流氓我怕谁”的笃定和“我就不要脸能把我怎么着”的蛮横,都是来源于以往“成功”的经验。

俗话讲“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铁路作为一个特殊的运输企业,其有着相关法律条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下称铁路法)。利用铁路法等法律途径是解决或避免此类问题的必由之路。对于持有该座位的女乘客,可以根据其车票合理合法的要求占座男子离开;同理车辆乘务人员有权利告知并要求占座男子结束侵权行为。对于这名无赖男子的行径,乘务人员可以依法进行强制处理并将其他纳入失信人禁乘“黑名单”。

除了上述通过法律途径限制约束此类无赖行径,我们应当通过网络等自媒体平台构建一个约定俗成的社会公共道德体系。通过这个社会道德体系约定人民在公共场所应保持哪些社会道德,并且利用这一体系约束这些不要脸者。如果还有像占座男子一样蛮横无赖之徒,我们应该通过网络社交媒体让其丑陋行径曝光在广大人民群众的面前,使他们如过街老鼠一般人人喊打,让他们在社会中寸步难行,杜绝这种依靠写满了流气痞气的嘴脸走南闯北的现象。

对于此类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人,我们应该用法律规范之,社会舆论体系约束之,要让这帮无赖之徒淹没在人民群众舆论的汪洋大海中,要让每个人都知道“你无赖的样子好丑”!

通联: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