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爱铺就温暖出行路

2018-08-24 18:0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锶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在21日早上,从济南开往北京的G334次列车上,一男子不肯“对号入座”,而是霸占了一名女乘客靠窗的座位,还各种耍无赖,对该女乘客说“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

话说若该男子身体有碍不便让座倒是可以理解,但在列车工作人员到来后他也不寻求帮助,反倒是不听劝导,声称自己不知道为何起不来,就这样霸占他人座位,可见这态度和行为有失礼数,令人厌弃。如今,高速铁路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但是,在我们享受着快捷、舒适的铁路交通时,更需要做好文明出行。

换位思考,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做到文明出行。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大家庭中,每天都会与他人发生联系。有时我们会发现,在他人没有遵守公共秩序,侵占到我们自身权益时,我们会感到不公平。那么,如果被抢占座位的是那位男乘客,我想他的反应会是暴跳如雷。而生活中还有着许多不文明出行的现象,就比如不排队购票、不排队上车、开车不按顺序通过等等。这些换做是自己遇上了,我们心里都会感到不开心。所以,我们应换位思考,检查下自己的行为举止是否有违社会公德,是否侵占了他人权益,做到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

加强公众舆论监督和相关部门管控,共同构建文明出行路。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各职能部门要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处罚规定,维护公众的正当权益,以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就男乘客抢占他人座位事件,在铁路公安的调查及网友的爆料和斥责下,该乘客也做了深刻地反思,表示自己的行为有违社会公德,并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道歉,说自己一定会加强个人修养,不再犯此类错误。由此看来,公众的舆论监督和相关部门的管控是有利于维护公共秩序的。

献出一点爱,温暖你我出行之路。在人生道路上,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他人的安慰和帮助会使我们感到很温暖,它就是爱的力量,它能让我们获得力量,并战胜困难。有时候,一个小小的举动便是爱,比如乘坐公共交通主动让座给有需要的人,开车礼让行人等,它都能让我们感到温暖,它都能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文明美好,就像歌曲《爱的奉献》里说的:“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所以,让我们一起遵守公共秩序,共同维护平安出行路;让我们一起献出一点爱,共同铺就温暖出行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