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为西藏旅游发展添砖加瓦

2018-08-23 08:4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了解到,从7月1日至8月17日,青藏铁路公司共发送旅客316.6万人次,其中,8月10日发送旅客8.4万人次,发送旅客数量和单日发送旅客数量均创下了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2年来暑运历史新高。

青藏高原作为世界上最大、最高、最年轻的高原,拥有一大批独具高原特色、举世无双的极品旅游资源,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巨大。然而,苦于“进藏比出国难”的交通瓶颈机其它一系列原因,使得青藏高原区的极品旅游资源“深处闺中无人识”,旅游业应有的社会经济功能尚未全面体现。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改变西藏地区交通落后局面,铁路部门开始修建青藏铁路,自从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投入运营以后,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被打破了,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为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和载体,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纽带和重要桥梁。

从近日铁路部门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出,青藏铁路暑运40天以来,在全路客运增幅最大。旅游是青藏铁路客流的主力军,进藏游、高原游、家庭游、组团游成为暑运出行特色。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青藏铁路安全、舒适,快捷的优势成为人们去西藏的首先交通工具,尽管近年来,随着汽车大量的走进普通人家,自驾旅游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但对于青藏高原这样的目的地来说,乘坐火车出行才是最安全、最经济、最舒适的选择。

持续攀升的客流,对于青藏铁路公司来讲是个不小的挑战。为缓解进藏客流压力,通过将数量有限的高原型供氧车体集中在西宁至拉萨区间使用,加密进藏旅客列车班次,每日进出西藏旅客列车达到7对。同时西宁站和拉萨站不断丰富团体预约、“互联网+”、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等功能,建立“不断点”服务机制,开辟绿色通道,为团体队伍开辟验证专口,机动式增开售票窗口,调整人工、自助验证通道口,让旅客在高峰期出行更为便捷。

如今,这条神奇的天路,以便捷的服务、种种便利措施,吸引了众多乘客乘坐列车进藏,带动了西藏旅游的发展,让西藏人民从此迈向小康之路。(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