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高铁“座霸”,我们只能作罢?

2018-08-22 14:4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近期,一位高铁“座霸”的视频被热传,一位男子强占着一位女子的靠窗座位,死活不肯让,理由是:站不起来。

不知道这名男子事先知不知道自己能火,或许他对这样的事情已经习以为常、不以为然了?笔者倒是想做一次“事后诸葛亮”,好好掰扯掰扯,这件事为什么会让广大网友如此愤慨,以至于传播如此广泛?

首先是因为这名男子不以为然的态度。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面对座位的主人,还是面对列车长,这名男子都是一副“我就耍无赖了你能把我怎么样”的样子。况且,站在他面前的还是两个弱质女流,这样恃强凌弱、无赖撒泼,引起旁观者的不适,实属必然。

其次是因为感同身受。占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仅仅是高铁,在长途大巴上、图书馆里、教室内,似乎只要有座位的地方就有占座,即便有的地方明确规定了要对号入座,但依旧有人视若无睹。最重要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这种无赖行为并没有什么好办法——用强必定会让事态升级,寻求官方的帮助往往也没有什么太大用处。此次高铁占座事件就是如此,视频中和这名男子交涉的是列车长,列车长劝诫男子将座位还给购买了这个座位号的女子,回到自己的位子上,这已经可以说是代表了铁路部门的官方意见了,但男子始终不为所动,显然是认为只要自己无赖到底,即使是官方也拿自己没办法。

事实证明,这位占座男子在这一点上并没错——列车长最终也只能建议女子去餐车就坐。这也不能怪列车长,因为一旦她做出了比口头劝告更加强硬的举措,是否会被指责“粗暴待客”?舆论的风向是否会就此转向?笔者认为,这是很有可能的。

归根结底,这名男子之所以能够放心地采取这种不以为然的态度,占座行为之所以总是发生在我们周围,就是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现场可操作的强制措施,还没有事后足够有力的惩罚机制,让我们面对“座霸”,只能作罢。

希望今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铁路乘警能够第一时间到场,并拥有对“座霸”进行口头警告后将其强制带离的权利。同时,铁路部门对无赖旅客的惩罚措施也亟待完善,可以纳入铁路征信系统,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通过铁路出行。最后,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完善相关法律,加大对这种无赖行为的惩处力度。在多方联手下,相信终有一天,面对“座霸”我们能够挺直腰杆,再不轻易作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