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想要铁路出行省事方便,少不了科技支撑

2018-08-21 16:2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记者20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当日零时起,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江油北、青川、剑门关、广元、朝天5个车站将与陕西境内的西成高铁沿线车站一并,同步启用身份证直刷进出站乘车业务。至此,西成高铁全线可直接刷身份证原件进出站乘车。(中新网 8月20日)

中国科技史源远流长,中国的科学技术,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浩若烟海的科学技术成就,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就最大的是农学、天文学、数学和中医学,诞生了诸如“四大发明”等影响世界文明进程的众多科技成果。现在中国生活越来越高的科技含量让外国友人津津乐道,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又有了“新四大发明”,那就是中国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曾以古代“四大发明”推动世界进步的中国,正再次以科技创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发展理念。

中国高铁也在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科技的红利。而短短几十年,一张小小火车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改头换面,车票变化的背后是铁路的与时俱进与中国铁路发展建设的不断升级。现在这张小小车票要告别西成高铁了,西成高铁沿线车站已经发展成为刷身份证原件刷脸进出站,无线化、无纸化、智能化的出行令人们实现“无票”化旅行。方便快捷,避免了丢票补票的小尴尬。

铁路部门依托“互联网+”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创新服务,先后推出了12306网站、手机AAP、自动售票机等多种购票渠道,打破了以往单一窗口排队购票的传统模式,取而代之的是网上订票、自主取票等服务。手机号绑定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即可在微信内接收到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不仅能够自主选座还可以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在“复兴号”高铁上,我们还可以通过铁路部门提供的免费Wi-Fi登陆12306网站点外卖,尽享各地美味。

这些互联网最新科技的广泛应用,让出行省事方便,铁路更加智能、更加智慧,更加新潮,使得我们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