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铁路再出新招,“无纸化”车票通行天下

2018-08-20 16:2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今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这一消息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评论道:小小的一张火车票,从“爷爷辈”的纸板票,到人工检票的软纸票,到能自助检票的磁介质票,再到不久后的无纸化车票——电子客票。火车票成功实现从“有”到“无”的“一纸之差”。

长期以来,我国大多数地区仍然需要进行“人票证同验”才能进站乘车。所以进站时,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明明提前到达火车站,却在等待取票的长队面前傻了眼,眼睁睁错过了进站时间;明明记得出门时把车票放在包里,却在检票闸机前翻遍所有行李都找不到,急得抓耳挠腮又无可奈何……随着电子客票的推广,这些尴尬的瞬间将永远被封存在记忆中,成为历史。

据了解,电子客票是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以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火车站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是铁路与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亲密接触”的最新力作。有了它,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以持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直接进站乘车。这一举措,让旅客免去了排队购取票的辛苦,解除了“丢三落四”的后顾之忧,节约了乘车时间,完善了出行体验;让铁路部门减少了在取票、检票机器等基础设备设施方面的投入,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可谓是一举多得。

不过目前仍有部分二线城市和一些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地区之间运行的高铁车站不支持“无纸化”乘车,旅客在乘坐这些车次时,仍然需要在火车站售票处换取纸质车票才能进站乘车。

通讯员:田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