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温差,用科技保障旅客平安回家

2018-08-20 10:4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楚月

中国最北高寒高铁——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铁迎来了三岁“生日”。三年来,哈齐高铁克服沿线冬夏温差近80摄氏度等种种困难,安全运行超2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50圈,运送旅客超4000万人次,成为沿途居民最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8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生长在南方的孩子,笔者对零下35摄氏度并没有具体的概念。直观的感受是,天冷需加衣,且要在风雪天一如往常“出门工作”绝非易事,更何况在具有复杂路况下飞驰,车内却依旧温暖如春的高铁。

高纬度地区气温变化大,对路基冻胀变形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采用“实时监控系统”、6C检测系统和“自然灾害及异物监测系统”等科技手段,对动车组19个重点项目进行“全副武装”的防寒改造,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保障,令笔者感到惊叹。

虽然提速背后科技更迭的细节鲜为人知,但老百姓们却能切实感受到高铁所带来的平稳运行和舒适体验。“高寒高铁”走进人们的生活,从小的方面说,满足了人们对“两城一家”、夏季避暑、草原风情旅游等等的美好向往,从大的方面讲,则加速了我国北方交通的畅达,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美事。

哈齐高铁不仅穿越了全长4000米的松花江特大桥,还由黑龙江省最重要的经济区——哈大齐工业走廊经过。哈大齐工业走廊是黑龙江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极寒天气却让许多人曾认定这片土地无缘高铁。高铁的开通,无疑为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起着重要的意义。

科技从未停止脚步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这令笔者想起了已成为历史的哈大高铁冬夏两张运行图。2012年12月,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经过艰苦卓绝的科研攻关,在2015年12月安全运营三周年时,哈大高铁终于实现了冬夏一张运行图,全年按时速300公里运营。

从“青藏铁路”的修建,到“高寒高铁”的平稳运行,铁路网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吃穿住行的改变让百姓更懂“中国梦”。从我国南端的海南环岛高铁,到北端的哈齐高铁,中国高铁将中华儿女紧密联系在一起,“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始终践行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