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梦——每个人都是梦想家

2018-08-20 10:2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王亮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还记得1997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在优美的旋律中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那时懵懂的我并不知道所谓的画一个圈代表了什么意义,也不知道歌词里面唱的1992年为什么要在南海留下诗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渐渐的了解到一位逝去的之人的伟大——邓小平。

历史,其实就是无数梦想家在追逐梦想的时候自然而然衍生出来的。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1978年的邓小平同志当选为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世界风云人物,这期杂志的开篇之作标题便是《中国的梦想家》。在34年后,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提出于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

梦想,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个词有一些遥远,甚至会追溯到孩童的年代,那个时候总有老师会问:长大以后想做的是什么?科学家?老师?警察叔叔?还是每个人心中最想成为的那个人……我记得我在那个时候的梦想应该是当一名刚正不阿的人民警察吧,可以抓住那些电视里面总出现的坏人,保护妈妈和爸爸。有人说中国梦,离自己太过遥远,而现实刚好恰恰相反。按照工作性质和能力的不同,每一个人对国家及家庭都在默默的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科学研究人员用科技强国、商人用带动经济及上税富国、国家公务人员用国家法令服务人民、建筑工人们用双手成就国家建设的振兴……我心里理解的中国梦,就是无数人撑起的正能量,它汇聚千千万万个小梦想于一体,铸就国家之梦想,并且一定会实现。

关于1978年到底是什么样子,也只能从父母的一些只言片语中了解一些。那时候十年内乱再加上两年的徘徊,家里有兄弟姐妹七人的父亲当时的梦想可能只是单纯的吃上一口饱饭,或者是尝尝别人口中曾说的香蕉是什么滋味。随着时间的推移父亲有了工作,在八十年代初期,父亲曾说五角钱就可以请人“下馆子”了,在当时月收入30多元的他也算步入小康家庭了,那时候父亲的梦想应该是攒点钱,娶个媳妇儿,生个大胖小子吧。1985年我出生了,家庭的条件也改善了很多,这时候父亲的梦想已经不局限于吃饱穿暖,可能会希望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成长,努力读书有一个好的未来;老人健康长寿,家和万事兴吧。梦想总是会随着年龄的推移不断的变化,可能在不经意,也可能在某个场景下的触动。如今距离1978年已经过去了整整40年的光景,而我也三十三岁了,作为一名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的国企员工,我也有属于我的新时代的梦想——不忘初心、携梦前行、投身铁建、青春无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梦想的这条未知的路途上,我们要认真走好前进的每一步,而不是只会呼喊的演说家,敢想敢说更要敢于做。古时候人们渴望如鸟一般在天空翱翔,如今超越音速三倍的战斗机早已称霸蓝天。在人类的梦想面前,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怀揣梦想,又敢去为了梦想而付出努力和汗水。再难登的山峰上也会有人的足迹,再崎岖的路,也是人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我们的未来不是梦,我们有伟大的中国梦,我们每个人都是成就中国梦的梦想家。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词——《念奴娇——改革开放40周年》:

恢弘如岳,改革史,已转眼四十载。

做梦想家,一个圈,国人迎来春天。

高铁如网,航母边防,国富且民强。

当梦想家,屹立东方之巅。

尤忆十年动荡,百废待兴间,民族沉沦。

三中全会,挥手间,邓公指引方向。

开放沿海,画经济特区,迎难而上。

春风习习,新时代序曲起。

(文:王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