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展现城市文明魅力

2018-08-20 00:3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京丰

近日,福州市下发《福州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今年至2020年,对福州全域范围内的高铁沿线采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治理措施,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2018年8月16日《福州晚报》)

如今铁路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代,因为铁路的舒适、方便、安全成为了人们的首选交通工具之一,更是连接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大动脉”。铁路沿线环境更像是一个城市“名片”。试想一下,坐着火车从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到达一个”脏乱差“的地方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极差,不言而喻铁路沿线的环境直接影响了一个城市文明形象。对于一个看上去“脏乱差”的地方,想必谁都会避而远之,就算这个城市有多么著名的名胜古迹,也很难吸引旅客前来。此次,福州提出实现清除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的目标,笔者认为这是这个城市进一步向前发展的标志,整治铁路沿线环境不仅改善了铁路周围生态文明,更是彰显了这个城市文明的魅力。

一个良好的铁路沿线环境,不仅让铁路安全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更是让所有人得益。铁路沿线环境建设是助推社会文明进步不可或缺的公共工程,“干净整洁、和谐有序”应是其必须实现的目标。而福州给自己定下三年时间,要彻底消除福州全域范围内高铁沿线的“脏乱差”现象,做到“三清”(即清除暴露垃圾、清除沿线杂物、清除破旧搭建),达到“四无”(即无暴露垃圾、无残墙破房、无废品杂物、无破旧搭建),实现“两美”(沿线房屋进行风貌美化、沿线周边进行绿化美化),进一步提升铁路沿线环境绿色生态景观水平。与此同时,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过程中,亟需加强监督和管理,务必做到常抓不懈。

同时,整治铁路沿线环境,不仅要监管部门的监督,还需要提高公民们的文明素质。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公民们不能成为“旁观者”,需要他们广泛参与进来。这就要求对提高铁路沿线群众思想文明教育工作,如今互联网时代的发达,可通过一些网络载体,标语提示等,广泛宣传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因此,福州开始对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的路,可以说任重而道远。这需要铁路、政府、居民等多方面的配合与支持。整洁的铁路沿线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铁路环境的维护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期待福州“八无八有”(即无杂乱搭盖,无破弃建筑,无乱堆物料,无垃圾渣土,无黄土裸露,无破旧广告,无水体漂浮物,无不协调房屋,有绿色廊道,有山青水净,有田园风光,有风貌建筑)成为现实。

(王京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