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责任与担当,二十三载巡逻的步伐未曾停下

2018-08-20 00:2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塑越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阿拉山口已从过去的贸易末端、交通末端成为开放前沿、贸易前沿。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让阿拉山口口岸成为新疆最为繁忙的铁路口岸。而守卫这里的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九十团驻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二十三年来从未间断过。(中国青年网 8月19日)

晨曦驱散雾霭,晶莹的露水静静地伏在铁道沿线的褐色草叶上,远处传来不歇的车轮声,像是宣告着新的一天的到来;夕阳掀开夜幕,萧瑟的晚风吹来,一趟趟远行的班列,日夜兼程,呼啸而过。每天的清晨和黄昏,总能看见一支穿军装、戴黄马甲的队伍在站区铁路沿线巡逻,正是他们的坚持与不屑,责任与担当,才造就了阿拉山口岸铁路沿线的安宁与祥和。

二十三年的守护,是铁的纪律,也是护路民兵的责任。

目前,铁路护路民兵分队有23人,最小的今年刚刚18岁。自1995年成立以来,分队共执勤巡逻12万次,徒步巡逻近60万公里,前后7批青年走进这个特殊的军营。军事化管理和部队一样,每个人的身上,都能体现兵团职工‘兵’的属性,既要能生产,也要能战斗。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日常工作担负着阿拉山口站区40平方公里范围内到发线准轨一尝二尝宽轨场及6公里铁道线的巡逻看守任务。每天早晚巡逻一次,来回2次共24公里。巡查铁路沿线有没有外来人和车闯入,看看铁轨上有没有异物影响火车运行,确保铁路运输生产作业的安全有序。

二十三年的守护,是军人的天职,也是护路民兵的担当。

除了日常巡逻工作,铁路护路民兵分队还需要配合边防武警对出入境货物的检查工作,尤其是危险化工货物。同时,他们还承担着排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的任务,始终站在抢险救灾的前线。

2014年5月3日13时,由哈萨克斯坦开来的敞车发生火灾事故,18名民兵迅速赶往现场,奋战近7个小时将大火扑灭……他们奋不顾身,勇于担当,为中欧班列保驾护航,为“一带一路”铁路运输要道铸就了强有力的后盾,也为祖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生命。

道阻且长且跻,兵必征之。长路几万里,行车几万辆,莫问风雨多少载,尤守边疆家国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