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榜样力量让“中国速度”行稳致远

2018-08-20 00:1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蒲婴

提起“火车司机”这个词语,大家会有所敬佩。“火车司机”就是从始发站拉乘客或者货物安全的到达目的地的铁路安全负责人,在行驶在过程中,保证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享受愉悦舒心的旅途。在重大保卫安全的职责下,“火车司机”必然需要有着平稳熟练的驾驶能力。

2018年7月1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投入运营。7月1日调图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将由目前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当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于京沪高铁上线运行时,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薛军是这些“复兴号”司机中光荣的一名。

  薛军是中国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1985年正值青春的美好时光,薛军入路。他经历了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动车组的发展变化,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和“中国速度”的迅猛崛起。与此同时,已有33年驾龄的他兢兢业业,已安全行车18000余趟近34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5圈。33年,他在青春年华之际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在自己的岗位上乐于奉献、勤于学习、稳重有担当。

薛军在岗位上得心应手、具有平稳熟练的驾驶能力。在这背后,是他的挑灯夜读,是他的不放弃,是他对自己岗位的无比热爱。在33年的不懈拼搏中,他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与顽强的精神,手握7本不同速度等级驾照,驾驶过23个型号的机车、动车组。在33年的摸索学习、拜师学艺、努力拼搏下,“全能型”司机实至名归,彰显着作为一名“火车司机”的责任与担当。

俗话说: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时刻有所创新。酷爱创新的薛军首创“利用动能闯坡法”和“柴油机转速控制”节油法在全局得到推广,并在培训课上手把手传授经验。凭借娴熟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驾驶经验,他总结出动车组防错漏安全作业法和“五多”工作法,成功防止各类事故100多件,被编入集团公司动车组司机实训教材。

在新时代高铁发展当下,薛军作为携高铁共奔跑的全能“排头兵”,彰显着“火车司机”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高铁日益强大的气息,薛军作为铁路楷模,书写奉献精神,彰显责任与担当,是让我们称赞携高铁共奔跑的全能“排头兵!(杨蒲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