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薛军式”全能型火车司机是本“活教材”

2018-08-15 10:2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娟

今年7月1日起,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于京沪高铁上线运行与祖国的大好河山交辉相映,构成一幅新时代最美画卷,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薛军是这些“复兴号”司机中的光荣一员,他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和“中国速度”的迅猛崛起。(人民铁道)

为什么说“‘薛军式’全能型火车司机是本‘活教材’”?今年50岁的薛军拥有着33年的驾龄,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的一名动车组司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火车司机,却亲历了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动车组的发展变化,手握7本不同速度等级的驾照,驾驶过23个型号的机车、动车组。三十三年来,薛军见证了“中国速度”的飞速前进和中国铁路的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十三年,他已安全行车18000余趟近340万公里,安全运送旅客近2000万人次。

七本驾照见证了“中国速度”,对于薛军来说这七本驾照不仅仅是一种证明,更是一种荣誉。从不到二十出头的年纪成为“大车”开始,刻苦钻研的薛军在学习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勇当开拓进取的“千里马”。通过自身的摸索学习到拜师学艺,最终让“全能型”司机实至名归。他的取证之路,展现出一种不服输、不认输的钢铁男儿精神,也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他在“复兴号”首发的日子承担“首趟”值乘任务。能开上动车组列车,这对一名火车司机来说是无比的光荣与自豪,也是令人羡慕不已的事情。这也说明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光鲜背后往往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在现如今的社会里,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薛军首创的“利用动能闯坡法”和“柴油机转速控制”节油法在全局得到推广;他总结出的动车组防错漏安全作业法和“五多”工作法被编入集团公司动车组司机实训教材。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争当攻坚克难的“领头雁”,他带领同事组成党员突击队,在节假日义务上线添乘100余次。这种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韩愈的《师说》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这一点,在薛军身上也表现得非常直观。薛军承担的是安全性能极高的工作,外出值乘4天,担当4个交路至少跑10趟,在家休息时间不足20个小时,有时还要教授徒弟,这样的工作不仅是对体力的极大考验,也是对薛军自身的极大挑战,可是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下来了。作为一名“火车老司机”,薛军总是现身说教、亲力亲为。他凭借娴熟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驾驶经验,主动为机车司机培训班学员授课,手把手现场示范传授经验,培养新司机的业务技能以及节支降耗的好习惯。他是徒弟的好师傅,新职学员的好老师。

纵观薛军的人生历程,他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把人生的精彩缩影在见证中国铁路发展的七本驾驶证里,这样的“全能型火车司机”又怎能不是一本“活教材”呢?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壮阔历程,感受到了中国高铁不断前行的坚实脚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笔者坚信,以后会涌现更多像“薛军式”的全能型火车司机,中国高铁这张闪亮的名片也必将驰骋在世界各国的广袤大地上!(文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