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砸破高铁车窗通风?这样的事不应再次发生

2018-08-14 20:3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8月12日23时04分,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40次运行到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间,受到大风刮起的彩钢板撞击发生故障断电,造成该列及后续列车晚点。4小时后,列车恢复供电,但车厢里仍闷热难耐,有乘客欲砸窗透气,被列车员制止。(8月13日看看新闻)

从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名砸窗的旅客其实是在列车恢复供电后才动手的。按理说,列车恢复供电,那么距离开车也已经不远,而且车内空调系统想必也已经启动,只要稍等片刻,闷热感就会消失,此时“开窗”反而会起到反效果,那么这样的行为多多少少就有点泄愤的意思在里面了。

酷暑天气,原本就闷热难当,在断电的高铁车厢内待了4个小时,受不了了想要“开窗”透透气,也不是不能理解。但众所周知的是,破窗锤是在发生事故、生命受到威胁且无法通过正常途径逃脱的时候,用来砸破窗户逃生用的,仅仅为了通风,虽然可以“爽”一时,可是这样做到后果就是这趟列车即便恢复了供电也没有办法及时开车,不但自己要在车上等待更长时间,后续列车的运行也受到了严重影响,这么做是否真的值得呢?

笔者认为是不值得的,这样的事情损害了所有人的利益,不应该再一次发生。为此,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

首先,以此次事故为契机,相关部门应当加强铁路常识的科普宣传力度。过去大多数人乘坐“绿皮车”出行的年代,我们是可以打开车窗的,或许这名砸窗的旅客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让列车无法正常开车,缺乏铁路常识作为判断依据,很可能是导致他破坏车窗的主要原因。铁路作为当今社会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通过电视、网络媒体对铁路常识进行一定程度的科普,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铁路部门也应当完善突发状况下后续的处置方案。无论在何种情况下,等待无疑是最难熬的事情,而在黑暗中等待,还不知道需要等多久,的确很容易让人失去理智。在此次事故中,如果铁路部门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内燃机车,将停在区间里的高铁拉到最近的车站安置,也许只要车开始移动了,车上旅客的焦躁情绪就会少很多。

最后,作为旅客也应当多一些理解和包容。纵观整件事,究其原因,是因为大风将彩钢板刮到线路上,刚好砸中G40次列车,从而造成了列车断电停车,后续列车被迫晚点,是突发事件、不可抗力,是天灾而非人祸。看其处置过程,铁路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排查故障、及时抢修,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车,已经尽到了最大努力,在故障处理上实在是无可厚非。对于铁路部门的努力,我们也不应当“选择性无视”,更不应当因此就破坏高铁车窗,或者做出其他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来。

为了通风就砸破高铁车窗,可以理解,但不能效仿。发生这样的事情,铁路和旅客都应当反思和总结,以避免它再一次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