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将带动西藏经济快速腾飞

2018-08-13 10:3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指出“要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我国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西藏铁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会对西藏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为西藏实现内通外联,融入“一带一路”打下基础!(中国西藏网8月11日)

西藏还计划将铁路从日喀则修至亚东帕里镇,该铁路将从帕里南下,与印度铁路网连接,形成通向南亚、印度洋走向世界的战略通道。计划修建的还有滇藏铁路,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延伸,经过盐井,直至芒康。以及新藏铁路:从日喀则西行,在原有公路的基础上,经过拉孜,再往西抵达噶尔雅沙。从噶尔雅沙往北,经过阿克赛钦湖西面,最后抵达终点新疆和田市。未来五年将继续加快西藏铁路建设,将建成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建设林芝至康定段;推进口岸铁路建设,开展滇藏铁路、玉昌(玉树至昌都)铁路等前期工作。

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的西南部,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全区面积122.8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面积的八分之一,但平均4000米以上高海拔的现实也让其交通建设明显落后于中东部。2006年7月1日,世界屋脊上的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行,从此西藏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十多年来,帶火了西藏旅游业,坐上“天路”列车去拉萨,成了风靡中外的一种时尚。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青藏铁路未开通的50多年里,西藏的交通运输主要靠公路,航运对矿产品的运输基本无贡献;西藏与内地交通距离漫长,仅靠青藏公路、川藏公路骨干线相维系,矿山与支线、支线与骨干线交通更为困难;西藏公路纵横数千公里,矿产品的交通运输成本非常高,极大地制约着矿业经济的发展。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不仅大幅度地提高了西藏的区位指数,增强了区域开发能力,更有效地加强了西藏与西南、西北的联系,与关中经济区、成渝经济区的融合程度大为提高。

此外,青藏高原作为世界上最大、最高、最年轻的高原,拥有一大批独具高原特色、举世无双的极品旅游资源,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巨大。然而,苦于“进藏比出国难”的交通瓶颈及其它一系列原因,使得青藏高原区的极品旅游资源“深处闺中不为人识”,旅游业应有的社会经济功能尚未全面体现。自从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投入运营以后,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被打破了,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为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和载体,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纽带和重要桥梁。

建设多条铁路,足以看出国家和相关政府部门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就是希望通过不断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甩掉”交通制约这一“包袱”,给西藏地区的人民创造出更为高效、便利的出行环境。我们相信等以后这几条铁路开通之后,无论是出行还是旅游都会带来更多的便利,也会给西藏的旅游带来发展。(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