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十年风雨路,“西子号”折射铁路蓬勃发展

2018-08-10 09:2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 贤哲

8月5日,是“西子号”命名的3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在从杭州东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20次复兴号列车上,新老“西子号”列车长、乘务员和乘客代表一起切开蛋糕,为“西子号”庆生。(中国新闻网8月7日)1988年8月5日,开行仅一年多的锡杭81/82次列车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西子号”,著名书法家赵朴初为“西子号”题名。2007年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西子号”从短途旅游列车转型为义乌至南通特快列车。2013年6月28日,浙江省和原上海铁路局商定,将“西子号”移植到杭州至北京高铁列车上“生根开花”。2018年4月10日,“西子号”G20/39次列车车型更换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从绿皮火车到高速动车组,虽然“西子号”列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温馨的旅客服务始终未变。30年来,“西子号”累计输送旅客4000余万人次,获得旅客书面和来信表扬万余件,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集体、全国铁路火车头奖杯、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和全路红旗列车等荣誉。列车始终坚持“满意不是标准,标准是更满意”的服务理念,服务、陪伴着千万旅客。忆往昔峥嵘岁月,“西子号”三十年风雨路,也是中国铁路的蓬勃发展之路。三十年间,中国铁路经历了六次“大提速”,完成了电气化改造,修建了全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网,建成了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研发了“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推出了众多提升旅客出行满意度的服务举措等等。可以说,“西子号”的成长伴随着中国铁路的蓬勃发展,方便了无数旅客的出行。欲把西湖比西子,“绿皮“高铁”总相宜。车身的改变折射出中国铁路的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个三十年,“西子号”将继续伴随着中国铁路在荏苒的岁月中不断发展,在改革的浪潮中再次出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