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检查应动真格才能出实效

2018-08-09 17:4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当前暑运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铁路各单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行安全查漏补缺。

安全大检查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防患未然。这本是好事,然而一些单位在进行安全检查时,习惯性地将所要检查的时间、方式、项目等发下去。被查者(单位)便按照检查内容准备一番,余下时间用在对检查组迎来送往。检查组到来后,走一走,看一看,点评一下,皆大欢喜地走人。

  安全检查的初衷是进行危害识别,查找不安全因素和不安全行为。通过检查可以看出基层干部职工是否把安全风险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如果检查组“兵马未到,电话先行”,等检查组来时,自然是“万事俱备”,“汇报有听头,现场有看头”,“形势一片大好”。长此以往,“检查”流于了形式、成为了“过潮。这样的安全检查不仅查不出什么问题,更难以真正解决问题,检查的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

  如果检查组能不打招呼,直击施工生产第一现场,发现违章操作,立即制止;发现隐患,就地勒令整改;发现非法生产,坚决停止。这样的安全检查才是动真格、出实效的安全大检查。

  查而不细,等于不查,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安全大检查不能光看成立多少检查组,要看查处多少隐患,纠正多少违章;不能光看走过多少地方,要重点看落实多少,整改多少。唯有如此,才能将安全大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