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初遇兴泉,不负将来 兴泉铁路-7标新分大学生入职一个月侧记

2018-08-09 17:4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宽

不知不觉中,十八个新分大学生来到泉州市永春县达埔镇,来到兴泉铁路项目部,成为一名骄傲的水电四局人,参与兴泉铁路建设,已将近一月。

百转千回处,回首是欢欣

在被通知分配到兴泉铁路的那一刻,有的人眼中满怀期待,有的人的脸上却写着失落。带着期待与忐忑,乘着赶赴福建的列车,大多数人第一次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土地。立足东南,决战兴泉,十八个新战士加入了这场战斗。

除了几辆悬挂着鄂A开头车牌的车辆,这里陌生得似乎让人勾不起任何回忆。初到的几天,似乎没有人确信自己已远离家乡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孤身一人身处他乡异地,有的人辗转反侧深夜难眠,有人笑意满盈内心却又不知有多少苦闷。不习惯却又不得不去习惯,这就是这十八个新分大学生成长的第一步,也是今年轨道公司新入职的一百八十多个大学生员工成长须要经历的阵痛。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永春县就像诗中一样,群山环绕却又柳暗花明。通往项目部,通向各工区的路上群峦叠嶂,车辆穿行其中,一次又一次似乎走到“尽头”,可道路偏偏在此时一转,面前又是宽广的行路,无垠的蓝天。在这一个月里,大家熟悉了这样的风景。大家的内心也像这风景一样也慢慢发生着变化,希望的种子也开始发芽成长。似乎每一个人都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除去了刚来时的忐忑,卸下了初到时内心的防备,收获了项目部和同事们的诸多关怀,建立起了深刻的友谊。曾经以为,习惯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之中的十八个人会难以适应这里山村水郭的平淡甚至有些艰苦的生活,却不曾想一个月与同事、朋友的朝夕相处让他们逐渐爱上了这东南一隅。回头看看,在这异地的一个月里书写下了太多的美好回忆,在县城大家相约看的一场电影、食堂风格独特的闽南菜系、下班后与同事的运动嬉戏,甚至每天吃饭时固定播放的中央台新闻都使这里的生活充满温情,当初的忐忑与不安、惶恐和哀伤都已经变成了成长的欢欣与喜悦,每一个人的眼里似乎都闪耀着希望与期待的光芒。

筑梦新纪元,扶摇九万里

离开大学校园,从武汉培训的那一天起,每一个大学生的生活都翻开了新的一页,大家都进入了筑梦的崭新时代。或许大家曾单纯地想着毕业找到一份工作,努力过上安逸的生活。后来加入轨道公司,成为一名四局“轨道人”,大家的生活却有了更多的奔波与辛劳,没有了想象中的安逸,但每个人都明白了自己肩上扛着的职责,身上背负的使命。工作使人充实,使命却让人自豪。十八个人成为参与兴泉铁路建造的普通工作者,在筑造铁路的时候也一点一滴筑起自己的梦想,筑牢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嘱托与期待,筑造出百年精品工程和千万民生福祉。这样的场面屡屡浮现眼前,几年后的某一天十八个人乘坐着第一趟飞驰在兴泉铁路上的列车,穿过近10公里的天马隧道,飞跃前锋村特大桥,每个人的嘴角不自觉地上扬起来,骄傲地对身旁的人说,兴泉铁路这一个个穿山的隧道、一座座大跨度的桥梁是在自己亲手筑造的。

施工的前方,正是学习的一线。初来兴泉,每个人都犹如一张白纸,或许什么都不太懂,什么都不太明白,正因此每一个人都不敢有一刻懒惰,不敢有一丝懈担这里是每一个人学习的新天地、新课堂。同事、朋友和导师都有着太多地方值得学习,与人相处的正确方式、高效的工作方法、先进的工程建设技术、科学的管理方法等等。每个人分配到部门与从事的岗位各不相同,有的人天天跑现场,去一线工点进行实地考察、观摩学习;有的人认真学习图纸识读、建筑工程制图和形象化;有的人在计财部学习会计基本知识与成本管理;还有的人刻苦学习新闻稿写作、公文写作等等……每个人都充满干劲,奋发学习,不断积蓄着成长的巨大能量,拼命汲取着先进经验和知识的营养。工作之余,大家能和同事打成一片;工作之时,大家认真仔细,高效协同,这样一群自律自觉,热爱学习的人,定能成长为雄鹰而击长空,定会化作鹏鸟,终有一日扶摇直上,到达九万里晴空。

决战兴泉役,未来定可期

渐渐地,大家越来越喜欢这里。宿舍有大大的阳台,可以看见远处重峦叠障的山峰,坐在办公室甚至都能看到天空上漂浮着的朵朵白云。下班散步,路边随意生长的果树显得倍加可爱。

扎根于此,便再也无所畏惧。离开武汉,来到项目部前夕,记得轨道公司何世滨书记讲过,不论土壤有多么贫瘠,只要你用力扎根,奋力生长,就能够傲然挺立。或许你会成为高大的白杨,或许你会长成低矮的灌木,成长后的模样都源于你的选择和你付出的努力。人是世间最神奇的种子,即使最开始一模一样的,也会开出不同的花,结出不同的果实。

伴随着土地征迁以及各项前期基础工作的顺利推进与完成,新分大学生在大决战前夕来到了泉州这片土地,加入了这场誓要在祖国东南打响四局品牌,打造兴泉铁路百年民生精品工程的战斗。时势造英雄,他们来得正是时候,兴泉铁路正需要他们这样勇猛无谓的生力军,为大决战冲锋陷阵。英雄造时势造,作为水电四局的一份子,他们定会和项目部其他员工一同携手,打造四局履约高效,工程高质的良好形象,把兴泉铁路筑造为四局人又一个引以为傲的精品工程、环境工程、百年工程。

决战兴泉的号角已经吹响,战鼓声也越来越洪亮,在这东南一隅,水电四局人势必会用这近40公里的轨道在神州大地上留下一抹让人难以忘怀的痕迹。而十八个新分大学生,在此时来到此地,伴随兴泉铁路建设推进,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准备大展拳脚,开始筑造起自己梦想的堡垒。这一役,未来定可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愿大家和兴泉,风雨路上相携手,高歌猛进创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