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圆通号”背后的故事

2018-08-09 10:3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小浪

8月3日上午9点30分,中欧班列(义乌—莫斯科)“圆通号”从浙江省义乌市铁路西站首发启程,共49车98个标箱满载着义乌小商品,驶往俄罗斯莫斯科。(8月7日中国新闻网)

暑运现场,天空如洗净蓝玻璃呈着银蓝色。义乌西站“钢铁驼队”作业区,橘黄色集装箱专用门吊有条不紊进行着吊装作业。不远处,平行望去,喷印着“中欧班列”红白字样靛蓝色集装箱在货场一角堆叠如山,分外醒目。似乎在对周围的人骄傲的说道:“快看,这里可是中欧班列“义新欧”的桥头堡”。

作为义乌“世界超市”的“物流基地”,义乌西站承担世界小商品集散艰巨任务。2014年来,它以高度责任心响应时代号召勇担货运改革、奋勇向前重任,站内中欧班列,从0—10列,10—100列,100—1000列,在不断提速、加速度前行。同时,海铁联运亦璀璨耀眼,单月发送突破2000车,今年累计发送9000余车,达到领先水平。显然,义乌西站已在“一带一路”战略快车道疾风闪电般急驰,完成质的飞跃。然而,这飞跃背后,汇聚的汗水和努力不容忘却。

火红盛夏,平均温度35度以上。钢轨烫如火,背汗湿如泼。暑期高“烤”无时无刻不在考验每一位铁路货运人“装一辆重车,保一路平安”的信念和决心。但就中欧班列而言,“钢铁驼队”始终是那支不畏艰难、奋勇争先开路先锋,始终是那支酷暑下“战暑运、保安全”的尖兵连、先锋团、急行军。

这支急行军中,有这么一位“大学生”,他是铁路新生力量代表,去年毕业即加入满载荣誉的集装箱“钢铁驼队”阵营,随即与之共同续写了当下“一带一路”辉煌传奇。从白净“奶油小生”蜕变黝黑精干中坚力量,期间辛劳,他心里清楚:“中欧班列正午装车,时间紧,任务重,顶着毒辣烈日工作是常事;而中亚班列又是夜间装车,打着手电熬着夜作业亦是自然”。炎炎夏日午间酷暑加上森森严冬夜间寒风虽然一时改变了他“青春容颜”,却永远铸就了他钢铁般坚强意志。而这,仅仅是这支“钢铁驼队”的一个缩影。

靠着这股刚强、拼搏、不服输精神,今年来中欧班列开行量同比增长294%,海铁联运发送量亦同比增长34%,这让义乌 “卖全球”步伐提效赋能有了更强力支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原来,在中欧班列“圆通号”背后,是他们在用汗水诠释铁路货运增量行动的责任与担当,是他们在用行动一笔一笔描绘“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宏伟蓝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