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汕头纵火案”离我们远么

2018-08-09 10:3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日,“汕头纵火案”登上各大网站的头版头条,6人被困身亡让我们为死者惋惜。警察现场发现多个起火点,死者有明显外伤,疑似凶杀纵火,让我们期盼警察早点查清事实真相,让死者得以安息。

这让我不禁想起“12·4广东汕头纵火案”,这件事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那是2012年12月4日,发生在广东汕头的一起纵火案。只是那次比这次更恶劣,15人被困,14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我们不知道这起纵火案发生的原因,但是我们知道“12·4广东汕头纵火案”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很多人事先没想到,只因为老板扣了他五百元工资。我们不讨论老板的问题,因为不管老板是对是错,14条人命的报复都是不可原谅的。如今这起事件,从警方调查结果看,很有可能是凶杀。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不是绝对的安全,类似“汕头纵火案”的情形离我们并不远。

2011年,肇东的张国强因感情受挫,跟踪一名无辜路人,将其残忍杀害泄愤;2014年,南平的徐某贵为报复警察,练胆杀害路人并碎尸;2017年,张家口的郭某因被家人训斥心神不满,刺扎陌生路人致其死亡……

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倒下,只因一些丧心病狂的人发泄他们心中的“戾气”。其实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少,现在给我们感觉“震惊全国”,更多的是互联网的发达,“小事”变“大事”,从而天下知。但我们不应该掉以轻心,“人无伤虎意,虎有伤人心”,留一个心眼,做好预防和救护措施,有时候能让我们幸免于难。尤其是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他们的逃生意识和逃生本领远远不足。这不是告诉孩子社会有多黑暗,而是“防患于未然”,懂得自救。

这个社会,总有一些人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他们的心理不健全,充满着灰色思想,戾气横生。最可怕的是他们平时表现很正常,很多人想不到他们会做出那些惨绝人寰的事。这需要他们的父母给他们更多的关照,需要他们的朋友跟他们多交流,需要他们的同事多留心,争取在灾难没来临之前做好宽慰,必要时可以选择报警,让警察给他们进行法制教育,降低灾难发生的可能性。

其实这也是一个社会问题,现在生活节奏太快,人们肩上的压力前所未有的重,可是很多人没有释放的地方和时间。从网友各种流言可以看到,有不少网友在报复性新闻下面的评论是“要是我…,我也杀了他。”虽然这些不代表真的会发生,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人不是少数,他们心中有“炸药”,只是缺少一根“引线”而已。这需要社会上下整体合力,减轻大家身上的压力,如医疗问题、住房问题、教育问题等;需要做好思想教育,纠正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需要多建立心理治疗室,养成我国人民看心理医生的习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