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津城际全部更换为“复兴号”,中国制造终有“中国芯”

2018-08-08 14:1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8月1日起,京津城际全部更换为“复兴号”高铁列车。8月8日起,“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铁路恢复时速350公里运行。(北京日报8月1日讯)

相信大家还记得美国制裁中兴事件吧,中兴通讯成立于1985年,至今蓬勃发展30多年,拥有通信业界最完整的、端到端的产品线和融合解决方案,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和企业网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号称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可是4月16日,美国宣布在未来7年内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这一度让中兴通讯陷入破产危机。虽然后来经过谈判斡旋,中兴通讯得以和美国达成和解协议。但是中兴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不仅要付出13亿美元罚款,还需缴纳4亿美元作为保证金,此外中心通讯还被要求大规模调整管理层和董事会。

中心通讯固然违反了美国相关法律,理应受到惩罚。但是,此次惩罚未免太过严苛,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禁止向中兴出口电子元器件和软件,竟然会导致中兴通讯不能正常运营,甚至破产。研发投入过少,核心技术不掌握,重要元器件不能自己生产,也没有可替代的第二供应商是导致中兴通信委曲求全的主要原因。

中美贸易战至今,美国累计宣布对中国本土生产出口到美国的2500亿商品征收25%的高额关税,并将中国航天科工、中国华腾工业以及成都威海华芯等军工及半导体企业进行出口管制。其目的毋庸置疑,旨在阻碍我国经济发展,迟滞我国科技进步,破坏“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进程。美国动辄挥舞起各类制裁的大棒,花样百出,其实就是倚仗自身科技发达、经济繁荣,拥有无可替代的顶尖核心技术。中兴事件和贸易战无疑给中国敲响了一个警钟,让我国更坚定了发展科技、掌握核心技术的决心。

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8月1日,津京城际所有高铁列车全部更换为复兴号,这表明复兴号的技术已经足够成熟,设备已经相当稳定,我们的高铁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制、生产,再也不用在关键技术上和设备上受制于德国、日本等国家。这也预示着复兴号全面接管我国高速铁路运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前期,我国高铁技术的发展主要是依靠“抄作业”实现了弯道超车,但是,一味依靠“抄作业”是考不了好成绩的。希望包括中国高铁在内的其它中国高科技企业,以中兴事件为戒,不要盲目追求赚钱,一味的依靠“买技术、买设备”来实现技术和装备升级,更应该注重自主研发,不要让“抄作业”在盛行于中国的各行各业。因为,没准哪一天,别人的作业就不给你抄了,或者给你一份错答案呢。

(万应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