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呼高铁全线铺通,内蒙古产业升级迎来“黄金期”

2018-08-08 08:5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7月31日上午8时48分,在张呼高铁建设工地上,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缓缓落入轨枕承轨槽,意味着内蒙古自治区首条高铁――张呼高铁铺设轨道施工顺利完成,也意味着草原儿女坐上高铁去北京梦想越来越近。(人民网8月2日讯)

截止2018年,全国除了内蒙古、西藏、宁夏还没有开通高铁,其余各省和直辖市均已步入了高铁时代。内蒙古地大物博,横跨中国东北、西北和华北,接邻八个省区,是我国邻省最多的省级行政区。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内蒙古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区加快工业化城市转型,形成了以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装备制造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为主的多元化经济发展产业。

但是,由于地广人息交通不便,内蒙古虽然毗邻八个省区,离北京、天津、山东等高发达省市也比较近,但是由于交通运输不便,其与周围省市的经济、文化和技术交流并不多,这直接导致了内蒙古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人才引进方面较为迟滞,延缓了其产业转型和技术装备的改造升级。

张呼高铁全线铺通,虽然只有张家口至呼和浩特短短286.8公里,但是这开创了内蒙古高速铁路的先河。张呼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呼银兰高铁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当这条高铁线全线开通,内蒙古高铁线将借助北京辐射整个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借助兰州辐射整个西北地区。届时,内蒙古便可以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加快与京津冀地区物资、经济、文化及人才交流,改善内蒙古投融资环境,加快自身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地区人民出行幸福指数,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

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已经唱出“县县通高铁”的口号,可是我国好多欠发达地区的市级行政区却还没有高铁,在全国经济全面发展、均衡发展大总体布局下,高铁建设应该逐步向欠发达地区发展,让全国人民都享受到更好的出行体验。

(万应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