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乘”新规应多宣传让烟瘾者当克制!

2018-08-08 08:5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江龙

“G2208次列车成都东至郑州东,因为8号车厢这位穿蓝衣服的乘客偷偷抽烟,引发了列车故障报警,在陕西渭南和华山区间内停了1个多小时。”7月31日晚7点54分,有人在朋友圈发文称。通过12306网站查询,G2208次列车到达华山北车站时间为晚8点11分,晚点1小时50分钟.

坐过高铁的人都知道,高铁上绝对禁止抽烟,这是因为:高铁是一个全密闭的环境,为了确保安全,列车内部安装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报警器检测到车厢内空气的烟雾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它就会报警并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为此,因烟雾引发高铁减速停车的事件屡有发生,不少旅客深受其害。为了不让烟雾继续在高铁内飘散,铁路总公司于2016年8月推出抽烟“禁乘”新规,除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行政罚款外,初次犯规者必须签订承诺书后方可购票,多次犯规者则给予一定期限的禁乘处罚,以儆效尤。

推出后,高铁抽烟现象有了明显改善,但是仍然有极少数旅客依然“铤而走险”,躲进卫生间吞云吐雾一番。在“禁乘”高压线下,高铁抽烟缘何屡禁不止?笔者以为原因有二:一是侥幸心理使然。个别老烟枪始终心存侥幸,想当然以为偷偷抽上一二口无关紧要,殊不知各个烟雾报警器忠守职责,一旦发现烟雾立刻做出响应举措,报警、减速、紧急停车环环相扣。二是初乘高铁者无意犯规。部分初乘高铁的旅客,除了不适应高铁自动检票、乘降等一系列流程外,对于高铁内不能抽烟等规定亦是知之甚少。比如新闻中的抽烟者秦先生,第一次乘坐高铁,什么都不懂,加之耳朵不太好使,听不清楚广播的禁烟提醒,无意中犯了错。

无论是明知故犯的老烟枪,还是懵懵懂懂的初乘者,犯了错就应该接受惩罚,行政罚款和禁乘限制必须双管齐下,让他们认识到违规抽烟的严重后果,促使他们以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