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经得住“烤”验,也有资格赢得喝彩

2018-08-08 08:5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车窗外,超30℃的高温“桑拿天”让人喘不过气来;车厢内,张宝云用铁钎捅着烧红的炉膛,一股股热浪直灼面庞。(新华每日电讯)

眼下的高温,对于劳作在一线的人来说特别辛苦。不说干的活累不累,一个“热”字就会让你心理打颤,想着害怕,那种像被放进蒸笼里的感觉,实在是煎熬。

不用举例,在高温下工作的人还很多,像列车供水员张宝云这样的工作,我们并不陌生。或许不到高温季节想不到他,高温的出现,他的身影也必然会走进公众视野,尽管他的工作不像执勤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或是快递外卖哥被广为熟知,但他所代表的一个群体,顶着高温,不惧酷暑,坚守在岗位上为旅客能喝到茶水的劳作,还是闪现着一种顽强的职业底色。

还有2个月退休,这是张宝云工作中的最后一个热天。天凉了,他就会离开自己岗位,离开他用生命中最宝贵年华汗水浇灌过的地方。可以想象,张宝云在这个夏季的工作并不会因气温高而感到工作中的热,因为他会倍加珍惜工作中的最后时光,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从他的言语中感受出他对工作难掩的眷恋。

虽说张宝云就要退休了,可来年还会有夏天,还会有人在高温下为旅客烧水。虽然现在的绿皮无空调的列车越来越少,但还是有,只要有,就有人继续着张宝云这样的工作。或许有一天,全国的列车都有空调的了,就不会有人记得张宝云这样的人了,可像张宝云这样的一群人曾在炎炎夏日中,坚守在岗位上为旅客烧水的场景,我们不应忘记!

今天的张宝云应该是劳动者中的英雄,尽管他个人微小,工作微不足道,而就是这些微小的人和微不足道的工作,构建了一趟列车,一方天空,一个群体,乃至一个企业和一片社会的和谐温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高温中,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应该尊敬像张宝云这样的人和尊重他们劳动,并且应该去深深体会和感触他们的心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