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铺就中国高铁“黄金时代”

2018-08-06 09:3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自鹏

今年是我国首条高铁开通运营10周年。10年来,中国高铁迅猛发展,已经建成“四纵四横”运营网络,“八纵八横”规划也在逐步完善。截至目前,中国已开通2.5万公里高铁线路,占世界高铁总量的2/3,无论是对经济发展还是百姓生活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经济日报》)

这几年来,中国高铁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着,不经意间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最闪耀世界的新名片。高铁也在潜移默化间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它的快速缩短了两地间的时空距离,“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古人思想已经在今天变成了事实。

弹指一挥间,自2008年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开通以来,中国高铁的发展之路已经走了10个年头。这十年中国走完了西方国家的高铁之路,从落后到追赶,然后超越,直到现在的引领世界,我为中国高铁感到骄傲!

这十年来,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国内首条也是世界第一条高寒地区建设运营的哈大高铁,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使蜀道不再难的西成高铁等等,中国高铁在过去十年里取得了巨大成就。

现如今交通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日新月异的提高着,出行乘坐高铁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高铁的建设势头会更加强劲。

中国高铁速度引领世界的脚步,已然成为了中国亮丽的一张新名片。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高速铁路的世界顶级技术,“复兴号”动车组从研发到投入运行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复兴号”的横空出世不仅着我国高铁技术的强大,同时也是彰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水平和装备制造业的强大实力。

过去十年,我国已经建成“四纵四横”高铁网,随之而来的“八纵八横”高铁线路也将会为中国高速铁路网填上浓妆重彩的一笔,预计到2020年,全国高速铁路将增加到3万公里,这无疑也将会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提升带来强大的推动力。

设计建造一项伟大工程不难,难的是让全国人民满意,让世界瞩目。十年,那是时间对中国高铁的一份磨砺,在未来有更多的十年需要中国高铁去征服。中国高铁开通十年,铺就了我们今天的“黄金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