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吸烟逼停高铁,为何屡教不改

2018-08-06 09:3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富临

“G2208次列车成都东至郑州东,因为8号车厢这位穿蓝衣服的乘客偷偷抽烟,引发了列车故障报警,在陕西渭南和华山区间内停了1个多小时。”7月31日晚7点54分,有人在朋友圈发文称。(8月2日 河南商报)

“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这句话是大多数烟民的口头禅,甚至成为了众多烟民不愿意戒烟的“理由”,不知大家有没有留意过,在烟盒上都印刷着“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即使这样还是有众多的烟客,但是,抽烟也就算了,但是我们如何做到“文明吸烟”呢?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在高铁等密封环境吸烟,这都是众所周知的,然而,依然有人屡教不改,依旧我行我素,近期发生过多起高铁吸烟逼停列车,这些难道不值得警醒吗?

大家都知道,高铁因为其速度快,科技含量高,其车厢是密闭的,里面也有许多传感器、报警器之类的,如果发现烟雾就会触发高铁的“敏感神经”,导致高铁紧急停车,进而导致列车晚点,一趟列车晚点就会导致后续列车持续晚点,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根据相关规定,高铁、动车全程禁烟,一旦吸烟就会触发报警装置影响行车的安全。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行政罚款。

我们生活在一个文明的社会,何为“文明”,就是一人为大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触犯法律法规就要受到惩戒,这是打造文明社会的根本。动车组禁烟这是最基本的道德常识,切不可因为一时的“瘾头”即触犯了法律,又丧失了道德。

践行文明社会,每个人都不该缺席,你也不例外,“忍一忍”方可风平浪静,文明社会请大家“忍一忍”,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