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北京瘫”到“北京难”

2018-08-05 20:5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候车大厅商业设施挤占了太多空间,站内排队等车时间太长,站外“黑车”横行堵塞交通……近日,北京南站的一些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北京市交通委、北京铁路局、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北京南站管委会等迅速行动,在北京南站召开现场会,研究运输保障、交通秩序治理和服务提升等措施。(来源:人民日报)

网络时代,信息传达速度令人折舌,网络热词也是层出不穷。前后两千万,不仅能照亮你的美,还能分分钟把你送到热搜。年初,以大张伟,鹿晗为代表的北京瘫,葛优瘫让我们首都分分钟登上微博热搜榜。如今,正值年中,北京南成“北京难”也是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

“在北京南站和朋友道别,他转身去打车,我到了天津东站发消息报平安,他还在排队……”一位网友如此调侃,但反映出的问题却是事实——北京南站的乘车体验差是出了名的。

以打车为例,在北京南站,地铁公交运营期间,换乘公共交通出行是非常方便。但地铁末班车结束之后,而你又想要在站内换乘出租车,至少需要花费半个小时排队。当然,这算幸运的。如果是深夜,花一两个小时排队也别感到奇怪,真正体验一把“北京欢迎你”。站内排队打车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站外黑车扎堆,25公里路程叫价300元。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南站的出租车分流措施。南京南站是中国铁路客运特等站、华东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是亚洲第一大火车站和亚洲第一大高铁站。南京南站的出租车分为两个上车口,一个是市区方向,一个是江宁方向。江宁区在南京的东南方向,与南京的主城区方向刚好相反,将两个方向客流分开,大大提高上车效率,同时也大量减少了出租车的拒载现象。

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商业设施密集,候车座椅少,而人流量又大。有网友吐槽,每次坐个车都能挤出一身汗来,像是得了小病一般。而同样为大型客运站的杭州东站。将商业区和候车区分开,商业区分布在三楼,二楼候车区各功能区标识明显,座椅多。

现场会后,北京各相关部门握指成拳、协同联动,出台多项措施。交通部门:增开公交高铁专线多样化线路。根据乘客到达情况,公交集团将及时增加运力,协调市政交通。执法部门:重点治理非法运营黑车,同时将加大对出租汽车行业监管力度。北京南站: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包括改善打车等候区和旅客候车环境,增加智能设备实时显示旅客打车排队情况,更新停车场标识系统,引入雾化降温系统解决停车场温度过高问题等。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北京南站是北京的一个窗户,是很多人对北京的第一印象。衡量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是看经济发展到了各种程度,还要看城市满意度。影响市民生活的问题有没有切实得到解决,市民对政府还有哪些期望。从“北京瘫”到“北京难”,我们看到了是网络时代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看到了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的态度。一座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建设。放低姿态,海纳百川,急市民之所急,想市民之所想,这才是首都该有的样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