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车票升级:提升旅客出行满意度的又一力举

2018-08-01 14:3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秀蓉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2018年07月20日 经济日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买东西不用逛商场,可以各大网站海淘,免去了大件小箱的劳累之苦;支付也不仅限于现金和POS刷卡,可以支付宝、微信,免去了带现金、带卡的不安全性。铁路作为大众出行交通工具的首选,虽然在近些年来不断加快了改革步伐,得到了越来越多老百姓的认可,但是在某些方面相较于其他行业还是有所滞后。比如,目前在大多数地区,购买车票仍局限于“网上订票—交易—取票”的模式,旅客需要换取纸质客票才能验票、检票,不仅增加了旅客的取票成本,如交通费、快递费等,也给旅客出行的时间安排上带来了不便。与生活因为科技而变得越来越简单和随心所欲的现代生活显得格格不入。

电子客票取代纸质客票将是铁路客票销售、验证的发展必然趋势。旅客不必必须完成线上线下相应的操作,才可圆满结束出行前的准备工作,而是可以通过线上的购票交易后,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火车站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在多数人眼里,铁路在科技化应用的层面显然落后与其他行业。其实,从2011年6月份开始,“刷身份证进站”已经在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上实行。目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火车站,以及部分二线城市之间的高铁车次基本实现了刷身份证乘车。只是部分二线城市和一些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地区之间运行的高铁车站,因为部分列车的始发站或终点站没有支持刷身份证的自动闸机。同时,这些列车上尚未配备刷身份证检票的设备,无法完成火车运行过程中的检票流程,造成了纸质客票不能被电子客票取代。

2018年,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总经理陆东福提出,今年在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方面,铁总将继续拓展互联网售票系统功能,探索提供预约订票服务,推行电子客票,推动客票销售进农村乡镇。会议传递的一个信号便是,“无纸化”车票将在全国推广,这个利好消息无疑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好、更快捷的出行体验感,那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