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好工人是怎样淬炼成的?

2018-08-01 14:3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30年前因为修不好设备被车间主任踢屁股的年轻电工,30年后成为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首位铁路工人。从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电工成长为发明无数的“土专家”,郭晋龙说:“只有不断地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拥有知识和技能,咱们工人才更有力量。”(7月30日经济参考报)

郭晋龙只有初中文化,是一位普通电工,但是却成长为发明无数的“土专家”,成为了第一位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铁路工人。是什么成就了他丰盈的人生呢?正如他所说:“好工人就应该像淬火轨,耐磨,坚硬。”

淬炼成才,学习是最大动能。“只有不断地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拥有知识和技能,咱们工人才更有力量。”郭晋明用他成才的“秘诀”告诉我们:知识就是力量,实干才是成功的通途。不管起点如何,我们每一个人只要能不懈学习,就能不断进步,就能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

淬炼成才,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2011年1月,“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后,郭晋龙并没有满足于现有成绩,而是又投身了焊轨领域中另一技术难关的攻克。从头开始学英语,重新构建理论体系,从零开始组装设备,每一次“从头再来”都是新的开始,也是成功的新起点。在一次次“从头再来”中,他实现了自我超越,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淬炼成才,需要一往无前的信念。在郭晋龙心里,有一股“不服气”。为什么不服气?其实,“不服气”就源自他内心的自信与自强。因为他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所以才能不放弃,不气馁;才能不断学,不断实践;才能永不知足,勇往直前。

铁路工人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这样的成功很有教益。尤其对于时下的年轻人来说,郭晋龙的精神更值得弘扬和学习,学习他“从头再来”的精神,学习他“不服气”的信念。这些是他成才的“金钥匙”,也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行动写照。试想:若每一位工人都能有这种精神,都有“淬火轨”的韧劲和毅力,又何愁事业不成?何愁科技不兴?何愁人生没有出彩的舞台?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奋斗的铁路人,都会让铁路事业更蓬勃发展;每一位孜孜于科学追求的人,都会让中国制造、大国重器焕发出别样光彩;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埋头苦干的人,都会为新时代更添浓墨重彩。(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