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桥下空间乱象该整治了

2018-08-01 09:5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铁路桥下空间的脏乱差问题广受市民诟玻为消除这一顽疾,镇海区日前集合众职能部门对辖区铁路桥下空间展开了集中整治。昨天,记者从现场看到,几个曾经被建筑垃圾、废品等占满的铁路桥下空间已恢复原貌。(7月31日 《宁波日报》)

国家法律明确规定,铁路桥下空间禁止堆放物品,搭建设施及铺设高压和输送有毒有害气体。然而,在一些城市的铁路桥下,不仅砂石、钢筋乱堆乱放,车辆维修等店铺肆意开张,更甚者还往桥底倾倒垃圾,赫然把其当成了一个垃圾常

私自占用铁路桥下空间,看似最大化利用土地资源,实则是一种违法行为,会带来诸多的安全隐患。然而,由于铁路桥下空间管理薄弱,及铁路沿线居民安全意识缺失,外加巨大利益的诱导,导致某些居民“铤而走险”,肆意占有桥下空间堆放物品、扩建房屋,非法牟取利益。

铁路桥下乱象横生,管理部门难辞其咎,但是,这个管理部门并非指铁路部。铁路桥虽是铁道线的一部分,打着“铁路”二字标签,但必须要搞清楚,铁路桥与桥下空间是两回事,铁路桥上运行火车,归铁路部门负责,而铁路桥下空间则属于城市公共空间,是国家的公共财产,应归城市政府相关部门管理。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整治铁路桥下空间乱象迫在眉睫。铁路桥下空间乱象是社会一大“毒瘤”,但要想“铲草除根”,笔者以为还需“三管齐下”。首先应明确责任,把铁路桥下空间具体划到政府相关部门管辖,并成立专门的管理队伍;其次,应出台相应处罚举措,对违法占有桥下空间者给予严厉的惩罚,让其感到“疼痛”;再而,应成立专门的联合巡查队伍,对铁路桥下空间乱象进行整治的同时,也对铁路沿线居民进行安全教育宣传,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