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诚信敬业秉持驾驶工匠

2018-07-30 11:3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逸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铁路行业的带头人,多拉快跑、节能降耗无疑是机务人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着力点。

三十年前,我从一个懵懂少年步入铁路大军的行业,为实现自己当一名火车司机的梦想,不畏酷暑严寒,勤学苦练,想和师傅一样做到:机车牵引手柄置固定级位在上坡道牵引几千吨货物列车做匀速运动、目测停车目标采取减压制动保证车门在旅客站立的位置打开而不差丝毫,能做到这些,不就是驾驶工匠吗?

由于当时行车安全装备方兴未已,行车安全关键全靠人控。机务人在一次次血的教训中总结了“一反七防八大关键”安全措施,融合了防止超速、折关、冒进、追尾、火灾、大部件脱落等安全措施和从出勤、至退勤一次乘务的安全关键,这其中包罗基本规章、电工基储力学理论、机械电子等,这只是一名火车司机掌握的理论知识,合格的驾驶技术必须在师傅手把手现场教学、10万公里的磨炼才能掌握起车平稳、加速快、调速冲动孝停车位置准确的技巧,才能应对恶劣天气及突发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

如何让这些庞大的操纵知识以系统便捷图文形式展现出来,基于“服务先于约束,规范先于方便”的理念,融合“五规两标一卡”和现场行车实景,聚才集智、据实取精,用“黑、绿、蓝、橙、红”五种颜色将图、表、文、线绘集一体,《列车操纵五色图》应运而生,火车司机将图册置于操纵台上,线路场景、力矩大孝分岔方向、限速高低、吟唱台词跃然纸上,一目了然,大车们在火车头上品茗提神,悠然自得。

2017年,中央电视台推出一档节目“大国工匠”,看后非常振奋,一批批各行各业劳动者重视操作、重视实践,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成为各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而机务人秉承虚心、恒心、细心、执着之心,亲和敬业、追求卓越,终成为驾驶工匠。用心操纵,别具匠心,于国,匠心之士为重器;于家,匠心之士为顶梁;于人,匠心之士为楷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