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泛黄的车票,登上新时代的列车

2018-07-30 09:2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钱隆

中国铁总近日透露,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记者从深圳北站了解到,目前,该站大部分车次都可以实现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只有往重庆北、南宁、贵阳、赣州、湛江等方向列车仍需换取纸质车票。(源自《中华工商时报》)

第一次旅游,第一次工作,第一次相聚。每一张火车票,都有一段记忆,平时不曾察觉,可当要对车票说再见的时候,才发现它们居然承载着这么多离合悲欢。毕竟对某个地方有着独特的情怀,除了拍照留念,也就剩下收藏车票这一途径来缅怀那些不想忘记的回忆吧。

笔者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五味陈杂。欢喜的是,社会发展迅速,信息化时代的催生下出行更加便利;沮丧的是,该用什么样简单粗暴的方式证明曾经来过。无论是印在脑海里亦或是镜头记录,怎样的方式都代替不了那些年攒下的车票带来的真实感。“来时的车票它已经泛黄,还记得经过的每个地方”这句歌词源自歌曲《车票》表达了很多偏爱纸质车票的乘客的心声,它不仅仅是乘客的乘车凭证,还象征着太多人的美好回忆。

迄今为止我国火车票升级变迁已经历四代历史,每一代的变迁都是中国铁路发展的真实写照,这个世界是不断变化着的,随着纸质车票的淘汰,中国铁路也将跨入新的时代。笔者认为,“无纸化”乘车是铁路近代发展史的重要环节,象征着科技与环保共同进步的丰碑。虽然不舍,但作为新时代青年本着优胜略汰的现代化思想,纸质车票的淘汰符合环保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时代主题。这意味着铁路不能因为念旧观念而停止创新止步于此,唯有不断超越不断完善,铁路事业才能继续独占鳌头。

铁路部门将服务再次升级,乘客出入车站的方式更具时代感,可能新的事物对广大乘客来说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可笔者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人喜欢上这样便利的乘车方式。该制度推广的消息第一时间相信很多网友和笔者一样,对纸质车票充满了不舍,但火车票时代的结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完结,它将升华为历史,成为中国铁路发展史上最辉煌的阶段之一。

社会的发展总是会把一些新事物带进我们生活的同时,也会带走一些,可这一切都是往好的方向进行的,不是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